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分社
字号:
广西田林:低产“换冠”成为油茶产业发展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1-09-10 13:23: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油茶是田林县“5+2”特色扶贫产业之一,截至2020年底,田林县种植油茶面积39.68万亩,成林面积28万亩,2000亩以上的连片油茶示范基地13个。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9日电(陆建勇 岑冉鑫)在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利周瑶族乡和平村,只见昔日村头满山坡的老油茶林已换了“冠”,变成一株株抽着嫩芽新枝的嫁接油茶林地,其间黄达能和几位务工群众正在为嫁接茶树除草培根、施肥。

  “这是我大前年腊月做的老油茶林改造,成活率达90%以上。”正在护理换冠嫁接油茶树的黄达能一脸自豪地指着绿油油的油茶林说。

  今年50多岁的黄达能家里4口人,他初中未毕业就回家务农,依靠着那片“祖传”油茶林和附近做一些零碎帮工作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流汗不少,增产却不增收,日子过得紧巴巴。

  “以前种的油茶,一年收入也就是1万元左右,一家4口温饱都成问题。”黄达能感慨的谈起了以前的窘境,由于吃了不懂技术亏,都是养鸡鸡死,种地地荒,腰包始终没鼓起来。觉得传统种养无出路的黄达能,主动跟着县里派下来的技术员学技术长经验,同时将自家的16亩老油茶进行了低产改造。

  两年后,油茶低产林改造初见成效,每亩产量提高了2倍多,每亩效益更是提高了近2000元,黄达能全家收入一下子就过了6万元。他做梦都没想到,傍着手中的换冠嫁接技术,竟然还能靠那片种了大半辈子、差点被砍了做柴火的油茶林发财。

  “刚开始我还半信半疑,后来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不到两年确实提产了几倍。”黄达能高兴地说,改造后的油茶林将持续高产20年至30年,到丰产期亩产量将提高5倍多。

  据了解,油茶是田林县“5+2”特色扶贫产业之一,截至2020年底,田林县种植油茶面积39.68万亩,成林面积28万亩,2000亩以上的连片油茶示范基地13个。但品种混杂、林龄老化较多,加上群众种植油茶多是抱着“人种天养、广种薄收”传统观念,因此产量低下、效益不佳的油茶林有26万亩之多,严重影响了油茶产业发展和种植户增收致富。为了挖掘传统产业增产增收潜力,近年来田林县启动低产老油茶林嫁接换冠改造。截至日前,田林已完成换冠改造近2300余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