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分社
字号:
梧州:聚焦“五化”健全“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
发表时间:2021-09-10 13:24: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梧州市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聚焦标准化选才、多元化培育、常态化指导、规范化管理和精准化评比,探索建立健全市级“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组织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9日电(李国庆)“在党建指导员的帮助下,我们将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和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等两新组织党员纳入团市委党支部管理,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努力打造‘西江青年先锋’党建品牌”。共青团梧州市委员会党务干部介绍道。

  今年以来,广西梧州市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聚焦标准化选才、多元化培育、常态化指导、规范化管理和精准化评比,探索建立健全市级“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组织力。

  标准化选才。按照“择优推荐、双向选择”的原则,从全市机关部门中选聘91名党建理论水平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经验丰富素质好、解决问题本领大的党务干部担任“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员”。组建7个指导组,组长均由处级干部担任,实行一年一聘,实现对7个县(市、区)和74个市直单位党建工作业务指导全覆盖。

  多元化培育。实施“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员”培养计划,实行岗前培训和定期培训制度,要求党建指导员岗前熟练掌握党务知识、党建政策和工作方法,尽快进入角色。“线上+线下”形式邀请市委党建办、市作风兴市办等相关业务单位负责人分别就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党支部建设、作风兴市等工作任务量身定制培训课程,扩宽党建指导员工作视野,提升理论水平,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上岗后“上手快、干得好”。定期开展“互看互学互比”活动,通过单位之间、党务干部之间互查问题,总结亮点,分享经验,取长补短,有效提升党建指导员队伍“理论+实践”能力,共同提高党建工作经验。

  规范化管理。由市委党建办负责对党建指导员的日常管理和协调服务工作,明确7个指导组及党建指导员的职责任务和工作要求。每季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听取各个指导组工作汇报,交流经验,共同探讨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方法和措施。配套建立党建指导员过程汇报、问题反馈等机制,建立党建指导清单和问题反馈清单,跟进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及时跟进解决党建指导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制度化促进党建指导员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今年以来,累计梳理问题266个,提出建议意见28条,总结单位部门工作亮点、经验做法12条。

  常态化指导。根据全市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及指导要求,指导组每季度定期到所联系的单位开展指导,主要以“两随机”“四不两直”工作方式,通过实地走访、座谈汇报、查阅资料等形式,深入联系指导单位了解有关任务落实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指导做好下一步工作。紧盯“三个重点”,重点围绕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及上级调研指导重点要求;重点帮助指导解决党组织设置、发展党员、“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作风兴市成效评价和实施“党的建设创新工程”情况等10多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重点指导单位梳理选树党建工作品牌,强化党建阵地建设及宣传力度,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今年以来,7个指导组的党建指导员到81个单位开展党建工作指导316人次,协调解决指导问题219项。

  精准化评比。建立激励保障机制,由市委组织部和派出单位联合对党建指导员进行综合考核,将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综合运用组织测评、现场查验、个别谈话等方式,重点考核党建指导员职责任务落实情况。工作实绩突出的,择优评选为年度“优秀党建工作指导员”等,不能胜任工作的,及时进行诫勉谈话或予以调整。通过注重日常关爱、拓宽发展路径、树立典型榜样等方式,有效激发党建指导员履职尽责工作热情,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全面提高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