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分社
字号:
广西桂平:科技特派为产业赋能开良方结硕果
发表时间:2021-09-10 13:26: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桂平市已选派出85名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作为2021——2022年度的乡村科技特派员,派驻到全市26个乡镇,主要服务水稻、荔枝、家禽、淡水养殖等近30种产业,协助当地开展乡村振兴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9日电(叶静静)“李平是我们麻垌镇土生土长的科技特派员,可以说没有科技特派员这个专业队伍来解决荔枝品种嫁接、开花、虫害等问题,就没有现在的产业兴旺。”作为桂平市最早一批进行荔枝品改的农户,桂平市麻垌镇顺兴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李球任在今年荔枝丰产后,与各种果大户、科技特派员齐聚一堂,认真地探讨着下一步如何为荔枝产业开良方结硕果。

  早在十几年前,由于麻垌荔枝产业品种单一、树龄老化等问题,虽有产量但品质并不高。直至科技特派员下沉到基层,引进新品种以及矮化、密闭果园改造等新技术,麻垌荔枝产销在2016年才出现了转折点,以7元/斤的平均价格轰动了全镇。2021年该镇荔枝总产量达到了2.7万吨,年产值超1亿元。

  这是桂平市选派乡村科技特派员为产业赋能开良方结硕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桂平市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领头雁作用,培养了一支专业对口、服务能力强的乡村科技特派员专业队伍。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园区农场进行“结对”、“捆绑”式的服务,给乡镇、村社(合作社)、农业园区、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等服务对象送去农业技术指导和信息咨询,引进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开展科普宣传和先进实用技术培训以及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开发、农业科技园区与产业化基地建设等创新创业活动服务,促进农户提高产业效益,辐射带动周边村的产业发展。

  得益于科技特派服务,桂平市养殖业在品种改良、推广应用新技术上,给养殖户带来了不少收益。“我们通过利用微生物发酵技术推广生态养殖,不仅帮助广安养殖场降低养殖周期和成本,还联合养殖场开展送技术培训活动辐射带动周边农户、残疾户自主发展养殖绿色淮山土鸡,”协助服务南木镇弩滩村的科技特派员梁永文说。

  据悉,今年桂平市已选派出85名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作为2021——2022年度的乡村科技特派员,派驻到全市26个乡镇,主要服务水稻、荔枝、家禽、淡水养殖等近30种产业,协助当地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