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广西5G产业联盟首任理事长单位广西移动推动5G+布局
发表时间:2021-03-13 19:07: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8日,广西首个以推动5G产业发展为目标的“5G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广西5G产业联盟着眼集群集聚发展,促进供需对接和知识共享,形成优势互补,深度合作加强科技研发攻关,为大力推动5G网络建设和研发应用,构建中国-东盟“数字丝绸之路”、数字广西提供了信息化支撑,加快推进新基建建设,助力广西充分释放开放这个最大潜力,加快补齐产业这块最大短板,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广西首批5G创新实验室挂牌成立 。王功孝 摄
广西首批5G创新实验室挂牌成立 。王功孝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3日电(申蓓 李丽琴)3月8日,广西首个以推动5G产业发展为目标的“5G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广西5G产业联盟着眼集群集聚发展,促进供需对接和知识共享,形成优势互补,深度合作加强科技研发攻关,为大力推动5G网络建设和研发应用,构建中国-东盟“数字丝绸之路”、数字广西提供了信息化支撑,加快推进新基建建设,助力广西充分释放开放这个最大潜力,加快补齐产业这块最大短板,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广西5G产业联盟大会上,中国移动广西公司被推选为5G产业联盟首任理事长单位。据了解,下一步,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将积极搭建起5G产业合作与交流的平台,携手国内外5G产业的相关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5G产业核心力量,共同加快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交流合作平台,共同致力于加快5G、数据中心、边缘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广西5G产业能力智能升级、5G融入千行百业,共创数字广西5G产业生态,并共同探索“5G+”应用服务新模式,加速推动5G产品和5G应用深度融入广西经济社会民生发展,推动5G“出圈”振兴产业。

  据悉,早在2019年,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已结合广西实际,推出了“广西版5G+计划”,加快推进5G基站布局,率先打通全区首个5G电话,加速推进5G基站布局,推动南宁、柳州成为中国移动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并在全区14个地市开通5G基站,建设规模、开通速度区域领先,在全国排在前列;同时基于承担国家发改委《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积累的经验,积极打造5G特色应用,打造医疗、交通、教育等垂直行业应用,助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并在2020年率先发布了广西移动5G应用白皮书。

  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上,近两年来,中国移动广西公司投入近50亿元,在全区范围启动5G网络规模化部署。其中,2020年已经建设完成5G基站超万个,率先建成全区最大的5G SA商用精品网,率先实现14个城市市区5G连续覆盖、所有县城全覆盖,“南宁5G精品网”综合质量入选中国移动集团公司5G十大标杆城市。2021年,该公司将进一步在14个地市的核心城区、商圈、工业园区、重要交通枢纽、景区等重要场景打造5G精品网,不断推进5G网络进一步向乡镇及农村延伸覆盖,让高速、安全的5G网络覆盖八桂大地,助推广西社会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在推动5G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融合方面,目前,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已搭建全区14个城市30个核心节点、132个市区节点及79个县城节点的SMART-OTN智慧政企专网,已经具备了承载东盟国际政企专线和高价值跨境业务的能力,并正在投入25亿元建设全区目前机架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超大型数据中心,建成后预计可容纳1.5万个机架、22.5万台服务器,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国际通信网络体系的重要核心和重要网络枢纽。该项目一期工程预计今年底投产运营。同时,开展了5G云VR/AR、车联网、智能制造等十大领域5G应用的孵化,满足5G业务对低时延、本地化和强大计算能力的需求。

  在探索垂直行业应用方面,中国移动广西公司积极构建5G生态系统。截至目前,已携手工业能源、交通、教育、远程医疗、互联网等垂直领域的合作伙伴,加速推动5G产品和5G应用落地,“5G+智慧防疫”、“5G+云旅游”、“5G+城市治理”、“5G+治安防控”等5G应用已在八桂落地生根。2021年,计划加大数字智能终端在农村地区的推广普及,帮助实现“5G+农业”、“5G+电商”、“5G+乡村旅游”等场景应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数字驱动力”, 持续完善城乡5G应用生态体系,增强壮乡百姓在信息时代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5G从来不是通信行业的独角戏,而是各行各业乃至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合唱。作为广西5G产业联盟首任理事长单位,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将继续推进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推动5G成为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以及增强创新赋能产业的引擎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