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工业兴桂传佳音 广西5G智慧工厂项目获工信部推广
发表时间:2021-03-31 20:00: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中国移动广西公司与南南铝业、数字广西、华为合作的《南南铝加工5G智慧工厂》再获殊荣,被工信部纳入优秀案例汇报锦集进行全国推广,成为广西唯一入选优秀案例项目。

借助中国移动5G网络,工作人员正在开展产品良品率检测工作。 广西移动供图
借助中国移动5G网络,工作人员正在开展产品良品率检测工作。 广西移动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1日电(申蓓)近日,中国移动广西公司与南南铝业、数字广西、华为合作的《南南铝加工5G智慧工厂》再获殊荣,被工信部纳入优秀案例汇报锦集进行全国推广,成为广西唯一入选优秀案例项目。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5G发展,提出“要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当前,我国已在5G技术标准等方面取得全球领先优势,5G应用创新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工信部此次编制的《第三届(2020年)“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优秀案例汇编》根据行业代表性和成熟度,在第三届“绽放杯”全国总决赛一、二等奖获奖项目中选择了15个具有代表性的案例,以此鼓励各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产业界继续携手合作,在典型案例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实践,加快推进5G应用的商业落地。

  据了解,由中国移动广西公司、数字广西集团、华为公司、南南铝加工共同打造的“南南铝加工5G智慧工厂”项目曾获2020年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园区专题赛一等奖、总决赛二等奖,是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标杆案例,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将助力中国制造的创新驱动,提升现代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

  该项目实施以前,南南铝加工的厂房内机器噪音大、温度高,生产运营对人工依赖性大,工人的劳动强度很大,且效率较低,容易产生安全隐患,进而导致产品质量提高缓慢。如今,通过中国移动5G、AI、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应用,大幅提高了南南铝加工的整体生产过程的产品良品率及生产安全和效率,企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其中,借助中国移动5G的低时延、大带宽能力进行边云协同,可突破复杂的生产环境,提供更好的网络连接支撑;5G+机器视觉+AI分析替代了传统人工目测的方式,解决质检难题,使缺陷识别分辨率从人工目测的厘米级提升至业内顶级精度,铝表面识别准确率和最终铝良品率大幅提升。同时,通过5G+RFID+AI智能朔源,实现铝材料的可溯源、可视化;采用了5G+AI智能全方位预警,利用5G+红外摄像头监控、5G+机器人巡检、5G+电子围栏、5G+行为画像等解决方案,建立全方位预警机制,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南南铝加工5G智慧工厂项目顺利实施,是中国移动广西公司携手各方共同探索5G新应用发展,助力广西工业振兴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广西公司5G应用已经深度融入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能源、5G+智慧交通、5G+智慧医疗等14个重点行业100个应用场景,5G产业链正向纵深发展,为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革命”赋能,促进广西数字经济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