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中建三局二公司南宁分公司打造央地融合党建新典范
发表时间:2021-04-14 09:20: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作为入桂28年的央企,中建三局二公司南宁分公司围绕“共谋壮乡发展,共建壮美广西”,以“融” 为引擎,从融聚同心、融汇资源、融通主业三个维度发力,先后荣膺全国“五一” 劳动奖状,广西“五一”劳动奖状,广西建筑业先进企业、 诚信企业、质量管理优秀企业、绿色施工先进企业等荣誉, 开创央地融合党建新生态。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4日电(陆玮建)作为入桂28年的央企,中建三局二公司南宁分公司围绕“共谋壮乡发展,共建壮美广西”,以“融” 为引擎,从融聚同心、融汇资源、融通主业三个维度发力,先后荣膺全国“五一” 劳动奖状,广西“五一”劳动奖状,广西建筑业先进企业、 诚信企业、质量管理优秀企业、绿色施工先进企业等荣誉, 开创央地融合党建新生态。

  融聚同心,构建“理念共同体”。中建三局二公司南宁分公司结合广西地处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西部陆 海新通道等国家区域战略多重叠加区的特点,以“思想领航 +规划领路”的双领模式,精准对接广西发展战略,谋好共建篇、布好共建局、落好共建棋,熔铸“共谋壮乡发展,共建壮美广西”的精神内核,争当在桂央企实施国家重大战略 的排头兵。

  中建三局二公司南宁分公司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一台账两清单”,动 态检索,实时评估,一体推进“学研查”,实现党组织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上,始终与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同心同向。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该公司确立“建筑央企 在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课题, 研究央桂合作新模式,为党组织“筑”兴八桂、党员“建” 功八桂凝聚共识、指明路径,逐步实现央地党建共建在目标 引领上“同向”。

  融汇资源,构筑“组织联盟体”。 作为中建集团四级企业,中建三局二公司南宁分公司通过打造企业伙伴、项目伙伴“两类联盟”,扩大“红色 朋友圈”,融汇区域化党建资源,在建强基层堡垒中把“建 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题词精神落点基层,推动央桂党建工作从单兵作战的“独角戏”变为协同作战的“大合唱”,逐步实现央地党建共建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同联”。

  一是构筑企业伙伴党建联盟。以“院企联建、校企联学” 为起点,探索构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企业伙伴党建联盟, 增强政治引领力。联合弘扬抗疫精神,南宁分公司党委与“全国抗疫先进集体”—广西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党总支开展“建证力量•同心抗疫”主题党建联建,携手举办“学党 史、感党恩、跟党走”联建活动。多次组织党员赴广西区委党校、南宁市委党校参加党 史知识培训,开辟属地化联学格局;连续3年组织党员翻越老山界,参观湘江战役纪念馆、百色起义纪念馆等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了广西丰富的红色阵地。

  二是构筑项目伙伴党建联盟。南宁分公司依托在桂的20 多个项目,将党建工作根植大街小巷,着力织密红色经纬, 增强组织力。建立“项目+业主/社区/政府”的联建机制, 延伸党建工作触角,以大党建引领微治理。南宁富康园项目 党支部与南宁万町公司党支部、南宁住建局机关第五党支部 三方联办“共创文明城”党建活动,参与广西首府创城行动。 分公司因此获南宁市住建局书面发函公开表扬,系唯一一家 获此表扬的在桂中建子企业。

  融通主业,构造“发展聚合体”。中建三局二公司南宁分公司从广西“沿海、沿江、沿边”三沿特点入手, 依托建筑央企的资源禀赋优势,实施三色工程,以大党建融 通主业,立体构造央地三圈协同,助力广西交好三篇答卷, 推动央地发展同频共振,逐步实现央地党建共建在经济民生建设上“同为”。 一是实施蓝色工程,共建向海经济圈。该公司围绕“释放‘海’的潜力”,撷取大海蓝色符号,实施蓝 色工程,助力广西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承建的 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二期 K1 地块成立了党支部、团支部、 工会组织,以党建+模式,融通项目团队建设、人才孵化、品牌宣传、廉洁宣教、技术攻坚5大重点任务,引领项目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以起步即争先的干劲,提前 6 天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助力广西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二是实施绿色工程,共建绿色生态圈。南宁分公司承建的那平江污水处理厂项目 以“绿色直通车”党建活动为龙头,实施全生命周期的绿色 管理,项目如期顺利通水调试,两度登上 2020 年南宁市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项目红榜。依托“建证”志愿服务队, 孵化出“我为邕城添绿意”等品牌活动,获南宁“爱心企业” 称号,为广西生态建设添绿加彩。

  三是实施红色工程,共建民族融合圈。实施红色工程,助力广西民族融合和精准扶贫。“共建工程”,累计聘用了 800 余名广西少数民族工友参与广西工程建设。“共 庆活动”,在桂项目连续四年开展同庆“壮乡三月三”、同绣一面旗等民族特色活动。“共参扶 贫”,联合地方党支部结对帮扶广西 3 个国家级 贫困县——隆安、上林、都安三县成功“摘帽”。

  中建三局二公司南宁分公司共获广西工人先锋号、广西住建系统职工模范之家等省市级群团荣誉超 50 项,擦亮了在桂央企的群团品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