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丰富举措结硕果 持续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表时间:2021-05-13 11:37: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切实把握关键环节,着力加强组织领导,丰富举措结硕果,推动全院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引导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党史,深刻悟思想,真情办实事,奋力开新局,满怀豪情投身医院二次腾飞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3日电(吕新新 王文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切实把握关键环节,着力加强组织领导,丰富举措结硕果,推动全院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引导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党史,深刻悟思想,真情办实事,奋力开新局,满怀豪情投身医院二次腾飞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是抓住三个“点”,高位推进学党史

  抓住部署“点”。院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医院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投入17万元购置四本“指定书目”1579套,保证每位在职党员人手一套,确保满足每一名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的需要,同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既要把每一本读通读透,又要将四本书相互参照、相互印证,从而夯实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

  抓住推进“点”。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设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组、指导督导组、材料组、活动组、宣传组、简报组,分类推进综合协调、宣传报道、实践活动、联络指导各项具体工作。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统一全院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广泛动员、有序推进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

  抓住提升“点”。以医院建院80周年为契机,将院庆主题系列活动同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性结合,把“讲院史 学党史”主题系列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自选动作,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八个一”系列主题活动,即组织一次大型义诊、观看一部红色电影、选树一批先进典型、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党史竞赛、参加一次志愿服务、讲好一个党史故事、献上一份美好祝福。通过系列主题活动,带动全院各级党组织沉浸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坚定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用好三种“学”,知行合一悟思想

  主动自觉学。党员院领导带头制定党史学习教育个人学习计划,以上率下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确保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安排合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会,引导党员干部“真学、实学、善学”,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学习心得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践行到工作中,不断提高党史学习的“转化率”和“变现率”,把学习感悟党史的精神力量转换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工作动力。

  少数带头学。院党委强化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一是率先垂范带头学。院党委组织召开党委会议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见缝插针灵活学。充分利用党委会前20分钟,由党委委员轮流领学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重要篇目。三是专题研讨深入学。院党委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从百年党史看请示报告制度”等主题进行深入学习、探讨和交流。

  授课精准学。院党委提前谋篇布局,统筹部署,邀请区内知名专家学者,面向医院党建、业务骨干进行专题授课,将党支部书记、中层干部培养成为党史学习教育“二传手”,发挥连结“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的枢纽作用。邀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李康同志,自治区决策咨询委员会咨询专家、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督学于瑮教授和广西区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谭英俊教授来院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授课。组织医院年度“科技拔尖人才”分三批赴百色干部学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理想信念”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三是聚焦三个“心”,细照笃行办实事

  坚守初心。院党委注重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医院围绕医务人员、广大患者最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动员支部至少开展一件“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解决长期困扰医院高质量再发展、医疗服务再提升和流程布局再完善等方面的实事,提出办实事项目清单,列出时间表、明确路线图。截至5月6日,共梳理出为群众办实事项目54项,涉及健康教育、志愿服务、便民义诊、缺陷关爱、康复陪护等多个方面,实实在在学党史守初心,办实事见实效。

  围绕中心。围绕党建引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以党建综合目标考核为“指挥棒”,着力构建环环相扣、层层落实的党建责任体系。全力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开展“党员树旗帜,支部铸堡垒”主题活动,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围绕文化聚心,凝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医院为人民”的医院精神,附形于院史馆实物载体,开设“最美逆行”“天津医生”专题展厅,引导医务人员重品行、修医德、铸医魂、精医术。围绕学科发展,坚持公益性质,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为“助推器”,实行“一院三区”一体化管理、同质化服务、差异化发展,引领分级诊疗、DRG付费等改革向纵深推进。与钟南山、周宏灏、董家鸿、于金明等院士团队以及暨南大学等院校深化合作,主动让优质医疗资源延伸,造福人民群众。

  深入民心。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加强应急救治能力相结合,深入研究总结抗击新冠疫情和广西“小汤山医院”经验做法,编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纪实》,探索出一套医防融合、平急转化、中西医结合的疾病防控救治新模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凝聚党史学习教育焕发的精神动力。运用“志愿者+医务社工”联动模式,招募志愿者5151人,开展志愿服务15项,累计服务时长6万多小时,为近百万人提供服务,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需求找志愿者”成为常态。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智慧医院建设相结合,致力于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在广西率先上线移动智慧医院和互联网医院,患者候诊时间由41.19分钟缩短至6.72分钟,抽血排队时间从40分钟缩短至15分钟;在全国首个推出微信和支付宝移动终端直接扫码缴费便捷服务;建成广西首个智慧药房,使“人等药”变为“药等人”。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提升服务水平相结合,我院是广西第一家“全国健康管理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中心旗舰单位”,通过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多学科综合治疗健康管理,涉及70个病种、43个专家团队、8个多学科健康管理门诊,就诊模式已经转变为由“病人追着医生跑”变为“医生围着病人转”,努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四是把握三个“度”,聚力发展开新局

  提升高度。公立医院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主阵地,也是党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准确把握加强党建引领下的公立医院新发展阶段,既是践行党的组织路线的具体体现,也是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实施意见、办法,坚决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以党建引领医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挖掘深度。学党史,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院党委提出“党建引领、文化聚心、学科发展”新发展理念,党建引领是基石、文化聚心是支撑、学科发展是终极目标。进一步明确“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医院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引入健康管理新发展理念,开展多学科协作健康管理的探索与实践,逐步完善多学科协作健康管理模式与体系建设,开设12多个多学科协作健康管理门诊,通过打造全生命周期的MDT(多学科协作)健康管理,为人民守好健康防线。

  拓宽广度。院党委赋予医院“二次腾飞”新内涵,即到2025年,医院以实现二次腾飞为目标,建成广西医学科学院,发展成为广西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到2035年,建成辐射中西部地区,面向东盟的高水平国家区域医学中心、国家医疗中心。到2050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医学中心。加快构建医院“一院三区”新发展格局,三院区实行“一体化管理、同质化服务、差异化发展”,致力于将桃源院区、东院区和邕武院区打造成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群众满意的卫生健康机构,确保“十四五”开新局起好步、走出高质量发展强院之路。

  五是结出三个“果”,引领改革促腾飞

  结出“明理”果。院党委学史明理,凝聚强大共识。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院党委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感受信仰之力、理想之光和奋斗之艰,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院,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医院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统一到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统一到医院二次腾飞的行动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书写“人心齐、泰山移”的动人篇章。

  结出“增信”果。院党委学史增信,建强战斗堡垒。院党委持续加强对支部党员的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引导全院党员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内科第十二党支部、机关后勤党总支等7个党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结出“崇德”果。院党委学史崇德,树立一面旗帜。党史是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的生动教科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院党委注重对党员党性修养的锤炼,不仅要求党员通过学习升华道德认知、强化道德自律、砥砺道德实践,而且通过开展“三亮三好一满意”活动,规范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强化党员承诺制度,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学史崇德、赓续荣光、接续奋斗的思想转化为行动自觉,把每个党员塑造成一面旗帜,充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熊滨、全国先进工作者杨建荣等一批先进典型。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党史学习不仅在知,更在于行。 院党委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院党委大力开展“为百姓办实事”活动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为百姓提供更好的就医条件。在院党委的统筹推进下,4月1日东院门诊顺利开业,累计为两万余人提供诊疗服务。医院开展义诊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推动健康科普,1-5月开展义诊37次,惠及百姓近万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