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广西自然资源厅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稀土产业两周年座谈会
发表时间:2021-05-23 20:28: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21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稀土产业作出重要指示两周年之际,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召集有关市、县政府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稀土产业主导企业召开座谈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稀土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利用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的平台优势和“一带一路”政策支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提高稀土开发利用的技术水平,推动矿业经济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3日电(黄尚宁)5月21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稀土产业作出重要指示两周年之际,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召集有关市、县政府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稀土产业主导企业召开座谈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稀土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利用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的平台优势和“一带一路”政策支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提高稀土开发利用的技术水平,推动矿业经济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广西是我国重要的稀土资源和产业大区,已形成从稀土矿山开采、稀土冶炼分离到稀土金属,再到稀土磁材、应用器件等完整产业链,全区稀土年度开采、冶炼分离分别为2500 吨、4300 吨,稀土分离能力14000 吨,年产值超50亿元。

  当天,广西自然资源厅召集了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中铝广西有色稀土开发有限公司两家稀土企业和有关市、县,就“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广西稀土产业提出明确要求。该厅强调,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稀土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结合起来,不断推动稀土资源高效循环利用。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稀土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绿色发展路径。

  二要堵疏结合,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要科学制定稀土资源开发规划,有序推进稀土矿业权的申报及办理,保障稀土产业的原料稳定供应,夯实广西稀土产业根基,为把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创造条件。

  三要进一步拓宽稀土资源渠道。要充分利用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的平台优势和“一带一路”政策支持,实施走出去战略,顺应全球化发展趋势,提升国家资源安全保障。要加强与东盟国家沟通,充分发挥广西背靠东盟的区位优势,鼓励和支持中国稀有稀土大胆“走出去”,深化与东盟国家的合作。

  四要加大科技投入,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离子型稀土矿浸萃一体化绿色开采技术的工程应用和推广,从源头上消除稀土开采的环保影响。加大投资和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延伸稀土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为广西稀土产业发展提供源动力。依托南宁稀土研发中心申报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力争2-3年创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依托国家级高层次平台建设,实现稀土在产业创新、技术创新、人才创新、成果创新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破解制约稀土科技创新发展的技术瓶颈,为支撑广西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动力。

  五要严厉打击破坏稀土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在同级党委政府领导下,按照打击整治破坏稀土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通过成立稀土资源保护基金等方式,建立举报盗采行为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社会群众力量,切实打击破坏稀土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