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张帆:青年干部要从百年党史汲取力量 勇担使命
发表时间:2021-06-02 11:55: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只有知从何而来,方明往何处去。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南湖边的小红船出发,历经百年风雨,逐步成长为稳健行驶在大洋中的巍巍巨轮。准确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历史,从中总结规律、启迪智慧、汲取力量,进而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是新时代青年干部磨炼意志、砥砺精神、勇担使命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这是苦难和辉煌铸就的一百年。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心志,劳其筋骨……曾益其所不能”。这句话用来形容中国共产党最为合适不过了。建党之初,惊险中诞生;南昌起义,低谷时呐喊;万里长征,跋涉下转折;连年抗战,浴血中成长;建国初期,探索中壮大;改革开放,创新中飞跃;战贫战疫,复兴中砥柱……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百年的苦难中不断磨砺心志、壮强筋骨,不断增益所不能,才能担当起历史和人民交予的重任,才能把一个个苦难铸就成辉煌。我们新时代青年党员学党史,就是要学习共产党人百年来不惧苦难、以苦难为基石,不断铸就辉煌的勇气和坚韧,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如今,我们党站在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展望未来,我们青年干部要坚定信心,在苦难和辉煌铸就下的坚实基础上,我们一定能够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一定能够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这是信仰和信念光耀的一百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也是一部英雄史。这些英雄也成为百年来中华民族最坚强的脊梁和时代最闪亮的坐标。他们是湘江战役受伤被俘后断肠明志、壮烈牺牲的师长陈树湘,是用敌人劝降笔纸写下《可爱的中国》的方志敏,是毅然砸枪跳崖的“狼牙山五壮士”、舍身堵枪眼的黄继光、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县委书记的榜样”的焦裕禄,“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两弹一星”元勋们。还是昆仑之巅,张开双臂,以血肉之躯铸就钢铁长城、于万千外军挑衅前岿然不退的祁发宝团长以及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等战士们。正是无数有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样纯真而崇高信仰信念的他们,不懈努力、不畏牺牲、接续奋斗,才让中国在这百年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青年党员学百年党史,就是要学习先辈们以身许国、一心为国的崇高信仰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要不断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武器。”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要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淬意志、炼品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真正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这样,才能在时代征程中笃定航向,在漫漫前路中行稳致远。

  这是拼搏和实干奋斗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历尽艰辛的奋斗史,是在攻坚克难和鲜血刻画中创造的奇迹史,百年的沧桑岁月,锻造了共产党人的拼搏和实干的精神。回顾历史,一代代共产党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用拼搏和实干创造了人间奇迹、谱写了壮丽史诗。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到大庆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载人航天精神、九八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等,这一系列伟大精神都是奋斗铸就,记载着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铿锵足迹。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深刻指出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青年干部学习党史,就是要在学习教育中传承发扬自强不息、拼搏实干、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激发改天换地的奋进力量,并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努力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这是初心和使命不改的一百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便把“人民”二字镌刻在了鲜红的旗帜上,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嵌入进红色的基因里。革命战争中,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带领底层劳动人民推翻三座大山,挺直了人民的腰骨。新中国初期,无数共产党人或奔赴前线、无私无畏、保家卫国,或躬耕大漠、忘我舍我、深藏功名,以一颗丹心、满腔赤诚、终生誓言只为守护国泰民安。1998年抗洪救灾、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每逢重大灾难和重大使命,总见有一批批共产党人挺身而出、前赴后继、不论生死。迈进新时代,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了“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郑重承诺,广大党员毅然奔向一处处没有硝烟的战场,以初心赴使命,用热血写春秋,终圆千年小康梦。面对新冠疫情,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一大批党员主动请缨、逆行而上、冲锋在前,与14亿中国人民一道风雨同舟,打赢了与肆虐疫魔的殊死较量。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于人民、血脉在于人民、力量来源于人民。学百年党史,就是要锻造坚如磐石的初心,就是要以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一以贯之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大力破解改革、发展、稳定所面临的各种现实问题,注重在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切实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史明理,故而学史者不惑;学史增信,故而学史者不茫。党的百年历史,刻录着艰苦卓绝的奋斗和惊天动地的奇迹,撰写着光辉的理论智慧和宝贵的经验法宝,峥嵘岁月中,见证着信仰之光普照、使命之重永肩、英雄之气长存。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要以史为鉴、以史为师,进一步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坚定信仰、强化信念,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守初心、扛牢使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新征程中奋勇前进。(张帆)

  (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党校第7期中青二班学员,防城港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