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传承优良好家风——记“全国文明家庭”汪伯华一家
发表时间:2021-06-29 15:49: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一把道尺,一拿就是一生;一条铁路,一守就是二十年;一种信念,一诺就是一辈子。他,沿着铁轨行万里,从南昆铁路建设者变为守护者;她,夫唱妇随扎根南昆,对班组职工至亲至爱。他们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百色工务段百色线路工区的汪伯华夫妇。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9日电(宋斯丽)一把道尺,一拿就是一生;一条铁路,一守就是二十年;一种信念,一诺就是一辈子。他,沿着铁轨行万里,从南昆铁路建设者变为守护者;她,夫唱妇随扎根南昆,对班组职工至亲至爱。他们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百色工务段百色线路工区的汪伯华夫妇。

  去年,在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中,499户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其中就有汪伯华家庭。他们用对工作的热爱与执着、对家人的支持和付出,诠释了社会主义和谐文明家庭的深刻内涵,传承了父辈教导的优良好家风。

汪伯华向年轻职工传授业务知识。韦森 摄

  汪伯华向年轻职工传授业务知识。韦森 摄

  汪伯华父亲汪德富退休前是中铁二局二处的职工,干了一辈子铁路工作,曾代表中国铁路人远赴伊拉克修建铁路。作为铁路子弟,汪伯华从小就对铁路有一种深远和厚重的情感。1993年,21岁的汪伯华成为一名铁路工人。在父亲“进了铁路就要把工作做好”的谆谆教诲中,汪伯华先后参加过宝中铁路、朔黄铁路和南昆铁路的建设。

  南昆铁路建成后,汪伯华“落段”到南昆线百色工务段,他担任工长10余年,先后把岩龙、田丁、沙厂坪等7个后进工区管理成为先进班组。耳濡目染,汪伯华女儿汪雪在爷爷和父亲的引导熏陶下,立志建功铁路行业。2016年8月,女儿汪雪从铁路院校毕业进入铁路,成为汪家第三代铁路人。三代人相互鼓励,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汪伯华用辛勤汗水,得到了多方认可:进入铁路工作26年,先后荣获2009年广西壮族治区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2011年全路火车头奖章、201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2019年度“最美铁路人”“新时代·铁路榜样”“广西工匠”等荣誉。

  汪伯华和王静是生活中的好伴侣,结婚20多年来,他们相敬如宾、恩爱有加。为了支持汪伯华工作,王静付出了许多。2012年,汪伯华调到永乐线路工区当工长,初报到时工区四周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景象让他感到吃惊。由于工区离市区近,起初未设置食堂,职工下班就爱往家里跑,班组凝聚力较差。

  为了让大家下班后吃到可口的饭菜,王静舍弃自己原本的工作,毅然跟随汪伯华从重庆来到广西百色,到工区担任专职厨师。从此,工区职工下班后就会围坐在一桌热腾腾的饭菜前,边用餐边交流工作心得和日常见闻,彼此间的关系更融洽,干活也默契了很多。

  工作之余,汪伯华常带着王静打扫工区卫生。工区没有菜园,缺少泥土,夫妻俩就从几百米外运土来种菜。汪伯华夫妻俩也带动起大家利用休班时间一起建设工区班组。半年之后,工区环境整洁了,花草多了,院子里还养了鸽子,家的氛围逐渐浓起来。汪伯华深知妻子的辛劳,工作空闲之余帮着妻子拖拖洗洗,减轻妻子负担,夫妻俩以站为家其乐融融。

汪伯华指导年轻职工标准作业。蒋俊杰 摄

  汪伯华指导年轻职工标准作业。蒋俊杰 摄

  百善孝为先。2018年,汪伯华母亲中风住院,而父亲也因肺气肿住院。汪伯华为了照顾好双亲,专程请假回重庆老家,为老人送饭、买药、换药。万幸,经过治疗,父母病情总算好转,出院后他和王静依旧悉心照顾,直到父母康复。

  由于汪伯华长期在沿线工区工作,站区里没有学校,女儿汪雪前些年一直和爷爷奶奶在重庆生活,但他和妻子没有忘记对孩子的关爱。受父母影响,女儿汪雪从小待人礼貌、懂事、健康、尊敬师长,时常为他人着想。每当汪雪想起父亲所获得的荣誉,对父亲高大、伟岸的形象油然而生,汪雪立志长大后也要成为像父亲一样工作努力的人。她暗下决心要考进铁路,也成为一名光荣的铁路人,沿着父亲的足迹继续前进。

  2013年,汪雪如愿以偿考取了柳州铁路运输技术学院;2016年毕业,她向父亲一样加入了铁路大家庭。在汪雪身上,汪伯华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影子,心里感到无比欣慰和骄傲。

  谈及“全国文明家庭”的荣誉,汪伯华夫妇说:“我们得到的荣誉离不开组织的培养与关心,更离不开大伙儿的支持,今后我们一定不忘初心,更好地帮助他人和回报社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