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生逢盛世感党恩
发表时间:2021-08-08 11:29: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四十多年前的某个周日,南方小县城的土路上一个小男孩哼哧哼哧地挑着水,比他矮一大截的妹妹也挑着水摇摇晃晃地跟在他身后。

  四十多年前的某个周日,南方小县城的土路上一个小男孩哼哧哼哧地挑着水,比他矮一大截的妹妹也挑着水摇摇晃晃地跟在他身后。兄妹俩挑完水就马不停蹄地去摘野猪菜,小小的娃娃背着巨大的背篓,蹚过河将野猪菜卖给养猪场。一斤野猪菜就卖一分钱,满满一背篓也卖不了两毛钱。但是,对于他们那个挣扎在温饱线上、月收入不到三十五块却要养活七口人的家庭来说已经很好了,这也是孩子们唯一能补贴家用的办法。

  卖完野猪菜的兄妹俩边擦汗边往家跑,家里还有一堆活儿等着他们。小女孩要赶去帮大姐种菜,小男孩要赶去帮二哥砍柴。晚饭后,天已经完全黑了,正值酷暑,没有电扇和空调的偪仄小屋热得让人无法忍受,家里的光源又太过微弱导致无法看书学习,四兄妹只能跟着大人出门纳凉喂蚊子,等到白日的热气消散再睡去。

  跟周一到周六相比,这样的周日已是他们最轻松惬意的童年时光。那时的小学,周六也是要上课的,早早起床便走去学校。家里没有自行车,县里也没有公共交通工具,步行是他们唯一的上学方式。放学再走回来帮家里干活,四兄妹分工合作,轮流挑水、种菜、砍柴、做饭……父母都忙得压根儿无暇顾及他们,平常也都是他们做好饭等着父母忙完回来一起吃。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大家都不富裕,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是普遍现象。那时的家庭,兄弟姐妹也多,弟弟妹妹多是哥哥姐姐带大的,五岁能帮家里挑水,六岁能洗全家的衣服,七岁能上街卖菜,八岁能踩着小板凳做饭……

  这便是父辈的童年,文章开头那个在土路上哼哧哼哧挑着水的小男孩就是我的父亲。父亲小时候从没穿过新衣服,都是穿着哥哥姐姐穿不下的旧衣服,那时的衣服当真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他们四兄妹儿时总是盼着过年,只有过年才能吃上几天肉;也只有过年家里才会有黄糖,还能趁着父母不注意的时候偷偷刮上一点儿来解解馋。每到过年时的这点黄糖粉末,便是他们童年时的“糖果”了,别说什么雪糕、汽水,就连牛奶都没喝过呢。

  往昔的龙胜。

  而我们的童年多数是什么样的呢?五彩缤纷的糖果、五花八门的零食、各式各样的玩具、花里胡哨的文具、舒适好看的童装……

  周一到周五,由家长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若是家长没空、需要自行往返的学生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些校方还会提供校车。到家后,孩子去写作业,家长做好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可口饭菜再叫孩子来吃饭。写完作业及完成兴趣班的任务后,孩子就可以在家玩玩具、看动画片、玩游戏、看电视剧、看课外书……也可以出门找小伙伴玩耍,然后喝完热牛奶,在家长温柔的睡前故事声音中进入梦乡。

  到了周末,上完兴趣班课程、写完作业后,孩子剩下的就是快乐时光了。上周去了公园,这周去动物园,下周去游乐园,还有水上乐园、逛街购物、郊游踏青……暑假的夏令营,寒假的冬令营,以及大小假期的长途、短途旅行,瞻览古迹、拥抱沙漠、走进森林、登上高山、潜入大海……游山水阅人文,感受历史回响与科技变迁。

  这些我们儿时唾手可得的都是父辈儿时无法企及的,仅过了三十多年便发生了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形成了两代人巨大的童年差距。父亲给我讲以前的日子,是为了让我忆苦思甜,学会珍惜现在良好的生活条件。但我知道,他一直没有说出口的还有羡慕。如著名演员何冰先生在《后浪》演讲中所言:“我看着你们,满怀羡慕,人类积攒了几千年的财富,所有的知识、见识、智慧和艺术,像是专门为你们准备的礼物。科技繁荣、文化繁茂、城市繁华,现代文明的成果被层层打开,可以尽情地享用。更重要的是,你们拥有了我们曾经梦寐以求的权利,选择的权利。”

  这是党和国家创造的时代,时代赠吾辈选择之礼。遇见这样的时代,我辈满怀感激。父亲羡慕我辈生逢盛世,不到而立便可见证建党百年。他羡慕我们丰富多彩的童年,羡慕我们在儿时就能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文化艺术领域去学习;他羡慕我们少时便能享受四通八达的便利交通,可以读万卷书也能行万里路,去游历祖国大好河山乃至领略世界之大;他羡慕我们稚气未脱就能大胆地追逐自己的梦想,不用被困于柴米油盐;他羡慕我们琳琅满目的玩具和零食;他羡慕我辈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生;他羡慕我们出生在物质丰富、精神丰盛的年代。

  父亲是一路苦到大、穷到大的,深知现在这一切来之不易,所以在我小时候,他就告诉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教育我要牢记党恩。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如今繁华的龙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我们是生在红旗下、长在甜水里的一代人。我从呱呱坠地开始,每一秒都在党和国家的庇护之下成长,至今已有二十多年,这些年来从不曾为了温饱而发愁。每每思之便不禁感慨,我何其有幸生于盛世华夏,不经战乱、不缺衣食,逐梦有路、心里有光。我会努力工作报效祖国、报答党恩,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秦雨婷  作者单位:广西桂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来源:学习强国平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