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广西移动基站节电系统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发表时间:2021-09-02 17:07: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国移动广西公司介绍,有一套升级后“学会”了AI算法的MCES节电系统,在夜间手机使用率低下的时候,能自动“掐指一算”对闲置的基站进行电源关断。据不完全统计,“聪明”的MCES系统,日均可关断6.7万个闲置基站小区,每年可节电680万度,每年减排二氧化碳6780吨。按照2020年全国人均用电780度计算,680万度可供2000多户家庭使用一整年。

广西移动技术人员正在对漓江水道5G基站设置智能节能时段  唐勇 摄

广西移动技术人员正在对漓江水道5G基站设置智能节能时段 唐勇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日电(申蓓 杨攀 顾小凡)中国移动广西公司介绍,有一套升级后“学会”了AI算法的MCES节电系统,在夜间手机使用率低下的时候,能自动“掐指一算”对闲置的基站进行电源关断。据不完全统计,“聪明”的MCES系统,日均可关断6.7万个闲置基站小区,每年可节电680万度,每年减排二氧化碳6780吨。按照2020年全国人均用电780度计算,680万度可供2000多户家庭使用一整年。那么它具体是怎么操作的呢?

  原来,每到夜里,当“手机不离身”的人们进入梦乡时,白日里繁忙的5G网络信息高速公路变得空荡荡的,此时让5G基站马力全开地等着用户,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因为基站是需要使用电源的。例如,在深夜12点时,MCES系统如果“算”到南宁市民族大道某小区通信需求非常小的时候,那么它就会断掉该小区相应的移动通信基站,让其进入“休眠”节能状态。您可能有疑问,那就是需求量小,但也不是没人用啊。此时,MCES系统可以把小区附近还在开通的基站整合起来,确保夜间使用手机的客户通信需求。也就是说,半夜使用手机的“夜猫子”不会受到任何的影响。

  据悉,MCES系统是广西移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 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在全速推动5G、数据中心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自身信息化技术优势,在2014年创新探索开发出多网协作节能系统(以下简称MCES系统)。系统在2019年完成MCES系统全区部署,2020年更是进行了再次升级。系统有助于不断深入推进基站节能减排工作,加强企业碳排放管理,坚定不移向碳中和目标迈进。

  自MCES系统上线以来,斩获殊荣可不少。它先后获得了国家6项专利、2019年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三等奖、2018年中国移动科技进步三等奖;入选中国移动核心能力及自主清单产品;荣获中国移动最佳实践项目。为什么MCES系统能屡获殊荣?因为它基于业务的潮汐效应,闲时关闭重叠覆盖及容量层的小区,以实现节能。基站越密集的区域,节约的电量越多。

  类似的基站节电技术在广西移动还有很多。例如该公司下属分公司桂林移动通过扩大5G基站“灵活关断”节能措施应用规模,一年共节省电量近300万度,电费达170余万元。此技术聚焦4G-RRU和5G-AAU(调频单元)闲时无话务或低话务的时段电量耗能情况,通过话务流量分析,对容量层网络潮汐效应明显的小区实施智能关断,即直接关断基站小区供电,实现最大限度节电,减少基站设备的用电量。

  今后,广西移动将继续加强基站节电系统的部署,不断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优化绿色节能网络,进一步提升赋能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能力,加强与产业各方的创新合作,以技术创新持续推动网络能耗不断下降,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移动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