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电力“连通”西部陆海新通道
发表时间:2021-09-22 15:45: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正加快打造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陆海新通道。作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单位,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发展,努力打造坚强畅通的“电力高速路”,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为广西高水平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提供坚强动力支撑。

新投运的北部湾港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胡鸿宇 摄

新投运的北部湾港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胡鸿宇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2日电(陈钦荣 谢忠敏 龚福强 廖献球 阳文志 邹振远)广西正加快打造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陆海新通道。作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单位,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发展,努力打造坚强畅通的“电力高速路”,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为广西高水平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提供坚强动力支撑。

  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注入电动力

  在钦州港三墩港作业区,沿着一条向海延伸的通道走到尽头,就是新投运的北部湾港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这个广西最大的原油码头,可满足中石油广西石化千万吨炼化的年度需求量,提升广西港口大宗液体散货吞吐能力。

  码头投运前,南方电网广西钦州供电局党员突击队克服海域地质复杂、场地交叉作业等困难,仅用42天就建成投运长3.41公里的10千伏配套电力线路工程,满足码头的电力需求。

  电力的先行保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注入坚强动力。截至今年8月,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已累计在北部湾经济区投资343亿元,建设了邕州、久隆、海港、金陵等一批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北部湾经济区目前供电容量达到4464万千伏安,110千伏及以上线路达到15275公里,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南方电网广西北海供电局主动上门,积极解决北海港口用电问题,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阳文志 摄

  南方电网广西北海供电局主动上门,积极解决北海港口用电问题,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阳文志 摄

  “十三五”期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累计投资743亿元建设电网,深度参与广西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及“五网”建设大会战。广西电网500千伏系统呈现“四横两纵”网架格局,实现全区14个设区市全覆盖;220千伏系统形成以环网和链式结构为主的坚强骨干网架,110千伏系统实现县域全覆盖。广西电网网架结构逐步完善,供电可靠性和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为广西高水平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注入强劲动能。

  南方电网广西钦州、北海、防城港供电局主动对接,强化“当下办、马上办”,客户经理“一对一”做好跟踪协调服务。防城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原来只有1回110千伏线路供电,南方电网广西防城港供电局党委委员挂帅,为项目审批、验收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专业帮助,及时投运防城港务集团第二回110千伏线路,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动下,北部湾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连续5年增长30%以上。北部湾港目前已开通54条集装箱航线,覆盖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实现东盟主要港口全覆盖。

  助力广西产业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中国西部省市区进出口货物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近年来海铁联运呈现强劲增长态势。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量从2017年的178列增长到2020年的4607列,增长近25倍;货物从最初的陶瓷、板材等少数品种发展至汽车配件、电脑配件等300多个品种。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在借力西部陆海新通道“走出去”的同时,更加注重技术和管理创新,多举措降本增效,提升产品竞争力。

南方电网广西钦州供电局党员服务队向钦州30万吨油码头相关设备负责人了解用电需求,开展安全用电宣传。谢忠敏 摄

  南方电网广西钦州供电局党员服务队向钦州30万吨油码头相关设备负责人了解用电需求,开展安全用电宣传。谢忠敏 摄

  针对企业需求,南方电网公司通过推出节能服务、推动电力市场交易,积极助力企业降低成本。在南方电网广西柳州供电局的帮助下,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进行节能改造后,累计节约成本达4025万元;柳钢、上汽通用五菱等企业通过参与电力市场交易降低成本,在海外“一带一路”市场的开拓中更具竞争力。数据显示,广西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充分释放红利,今年1—7月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为全区超过9000家企业降低用电成本56.52亿元。

  为广西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当好电力先行官

  随着《“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的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南方电网公司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和陆海新通道建设,“十四五”期间计划在广西投资1000亿元,建设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电力基础设施。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加快建设500千伏南宁新江、防城港白鹭、美林站扩建等一批输变电工程,强化500千伏“四横两纵”网架格局,推进220千伏变电站区内县域全覆盖,同步加快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实施广西智能电网三年行动方案,到2025年力争建成全国一流智能电网示范区。

  着眼提高通道供电能力,“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将新扩建500千伏变电站14座,新扩建220千伏变电站69座,形成更加坚强的“四横两纵”500千伏骨干大电网,以及以双环网和双链式结构为主的220千伏电网结构,精准匹配“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以大电网支撑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落地实施。

  结合通道区域高速公路、铁路、港口、物流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将适度超前规划建设配套电网工程,开展港口岸电优化运营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满足西部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建设用电需求。

  “广西电网结构逐步完善,供电可靠性和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为广西高水平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注入强劲动能。”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将加快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水平,不断提高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发展提供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