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广西三江:山野葡萄大丰收 酿出醇香致富酒
发表时间:2021-09-22 15:55: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第4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到来,眼下正是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山野葡萄的收获季节。在同乐乡归东村,上千亩的山野葡萄挂满枝藤,紫中透红分外迷人。当地侗族群众采收山野葡萄归来后,开怀地唱起侗族大歌。在欢乐气氛中,侗族阿哥阿姐拉起几位朋友,一同跳起“多耶”舞喜迎丰收。

三江侗族群众采收山野葡萄归来后,拉着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三江供电公司员工跳起“多耶”舞喜迎丰收。陈海堂 摄

  三江侗族群众采收山野葡萄归来后,拉着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三江供电公司员工跳起“多耶”舞喜迎丰收。陈海堂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2日电(陈海堂 韦露)第4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到来,眼下正是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山野葡萄的收获季节。在同乐乡归东村,上千亩的山野葡萄挂满枝藤,紫中透红分外迷人。当地侗族群众采收山野葡萄归来后,开怀地唱起侗族大歌。在欢乐气氛中,侗族阿哥阿姐拉起几位朋友,一同跳起“多耶”舞喜迎丰收。

  这几位朋友正是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三江供电公司同乐供电所所长莫伟来和同事们。

  “没有你们的帮忙,我们的葡萄再多再好也怕酿不出好酒。”归东村党支部书记龙秀昌真切地说。

  此话怎讲?山野葡萄和电网员工有啥故事?这还得从归东山野葡萄实现产业化说开来。

  归东山野葡萄生长于山野之中,并因此得名。其肉厚味甜、籽少质嫩,成为古时归东村人置换粮食的“硬通货”。为发展特色产业,当地以一株已有百余年的野生葡萄树为母本,培育葡萄树苗。归东山野葡萄不仅可以鲜食,还可以进行深加工,农家用它配制的“农家葡萄酒”可称得上是酒中一绝,不但酒味醇正,还具有活血养颜之功效。如今,归东山野葡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今年1500亩山野葡萄大丰收,产量预计达到20万斤,按照每斤在本地销售每斤6元,全村产值达120万元。归东山野葡萄产业已形成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除了零售,还深挖山野葡萄附加值,建成了标准冷库和葡萄酒厂,酿制的山野葡萄酒口感甜美,颜色艳丽,深受消费者喜爱。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为归东村安装新变压器,满足村特色产业发展。陈海堂 摄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为归东村安装新变压器,满足村特色产业发展。陈海堂 摄

  “今年山野葡萄收成很好,我们预计生产葡萄酒15到20吨。”归东葡萄酒厂负责人李红辉说:“现在还规划了一条包装半自动生产线,节省人力、提高效率,把我们的山野葡萄酒品牌做大。”

  葡萄丰收了、产业有了,但村民的烦恼也来了。据莫伟来介绍,归东村原有一台125千伏安的变压器,能够满足全村70户人的用电需求,但是随着村里新建了一个酒厂,用电负荷增长很快,原有的电力设施已经不能满足归东村的发展需要。

  村民有需要,电网有行动。为了满足归东村冻库和葡萄酒厂后续发展,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三江公司提前规划,投资52万元,新增一台变压器,成立党员突击队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为归东村乡村振兴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据了解,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大力开展农村电网巩固提升专项行动,加快补齐农村电网短板,优先保障脱贫地区、革命老区以及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建设资金,满足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用电需要。截至8月底,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已完成农网投资80亿元,累计投产服务乡村振兴农网项目达5155项,充分释放农村用电潜能,助力乡村振兴。有了充足电,致富信心足。山野葡萄种植产业已经从归东村向周边村镇辐射,三江侗族自治县山野葡萄种植面积已达3500亩,后续将发展成万亩示范产业,成为拉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增长点。(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