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数智移动 实事为民|广西首个移动“AI电梯阻车系统”护航百姓安全
发表时间:2021-10-19 17:36: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电动自行车因价格低廉、车辆小巧、机动性强,能满足广大城市居民的出行需要而受到热捧。调查数据显示,当下,全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为3.2亿辆,相当于平均每4.4个人就有一辆。然而,今年的1至7月,全国累计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已达6462起,平均每个月事故超过900起,其中80%的电动自行车火灾发生在充电时。而电动车火灾致人员伤亡的,90%是因将其置于门厅或过道,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影响。

移动“AI电梯阻车系统”成功劝阻小区业主进入电梯。

移动“AI电梯阻车系统”成功劝阻小区业主进入电梯。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9日电(申蓓 谢余玲)电动自行车因价格低廉、车辆小巧、机动性强,能满足广大城市居民的出行需要而受到热捧。调查数据显示,当下,全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为3.2亿辆,相当于平均每4.4个人就有一辆。然而,今年的1至7月,全国累计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已达6462起,平均每个月事故超过900起,其中80%的电动自行车火灾发生在充电时。而电动车火灾致人员伤亡的,90%是因将其置于门厅或过道,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影响。

  如何阻止电动自行车上楼?成为市民们热议的话题。电梯口张贴宣传页、加装横栏……为了防止电动车“上楼”,不少小区“绞尽脑汁”想了各种办法,而北海穗丰金湾小区的电梯只用了一个白色摄像头就解决了问题。

北海移动工作人员与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使用移动“AI电梯阻车系统”进行监控。

北海移动工作人员与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使用移动“AI电梯阻车系统”进行监控。

  “以前,大家图方便省事把电动车推回家充电或停放在楼道里,一旦电动车充电着火,大家都遭殃。现在,装了这个系统,不让电动车上楼,我们感觉安全多了。”北海市穗丰金湾小区居民何女生说。如今,只要该小区居民一推电动自行动车进入电梯,就会立即响起“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消防部门提醒您,电动自行车禁止进电梯……”的劝阻警告,不论按哪层按钮,电梯都一动不动,直到将电动自行动车推出,电梯才恢复正常。

  这波“神奇”的操作,来自于中国移动名为“电梯阻车系统”的高科技。据广西移动北海分公司的苏如华介绍,通过监控摄像机及AI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进入电梯的车辆将被中国移动电梯阻车系统识别,触发自动报警播放劝离语音并让电梯所有按键都会处于停止状态。同时,物业监控室接收到现场图像告警后,可远程语音电梯内目标人群并处理异常情况,待电动自行车离开后,系统自动恢复电梯的载客运行。此外,系统内录入上千种电动自行车模型,可识别出市面绝大多数电动车类型,并具备“反向识别”功能,即使电动车遮盖了雨披,物联网感应技术也能将其识别出来。这也有效避免对婴儿车、轮椅、自行车等正常车辆的干扰和误报,不会造成居民正常乘梯不便。

  穗丰金湾小区物业管理负责人高华说:“中国移动电梯阻车系统得到了居民广泛认同和一致好评,自从安装了电梯阻车系统,解决了防范电动车上楼的难题,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保障,现在大家普遍反映,居住比以前更安心和安全。”

  据悉,这是由北海移动和北海金钥匙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北海首个“电梯阻车智慧监控”安全示范小区,也是移动数智化应用在消防安全惠民项目上的典型标杆项目。目前,该小区已有21部电梯安装了“电梯阻车系统”,有效解决小区内电动自行车上楼的安全隐患,大大提升了物业管理的效率以及居民生活的满意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