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数智移动 实事为民|小公租房里的“大智慧”
发表时间:2021-11-12 17:23: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公租房作为国家福利政策的一环,其面向低收入人群,地理条件较优,月租低廉,一直备受关注。为给广西公租房小区租户勾勒出触手可及、未来可期的智能美好新生活,中国移动广西公司积极响应在广西保障性住房小区开展“阳光社区·美丽家园”创建活动,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用科技的力量助力公租房小区实现智能化监管,并让广大住户畅享数字美好生活,提升广大住户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助力公租房福利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公租房智慧云监管平台”助力打造全区“智慧公租房小区”。

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公租房智慧云监管平台”助力打造全区“智慧公租房小区”。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2日电(申蓓 莫美双)“通过公租房住房保障云监管系统,大大地提升了我们对公租房的安防、房屋及使用情况的管控水平,工作效率更高了。”广西河池市碧水龙湾公租房小区工作人员说道。

  公租房作为国家福利政策的一环,其面向低收入人群,地理条件较优,月租低廉,一直备受关注。为给广西公租房小区租户勾勒出触手可及、未来可期的智能美好新生活,中国移动广西公司积极响应在广西保障性住房小区开展“阳光社区·美丽家园”创建活动,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用科技的力量助力公租房小区实现智能化监管,并让广大住户畅享数字美好生活,提升广大住户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助力公租房福利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精心谋划 广西“智慧公租房小区”样板走向全国

  小区是社会服务的载体。对于公租房来说,安全与合规是其运营管理中的关键一环。

  为此,广西移动精心制定“公租房住房保障云监管系统建设方案”,通过建设公租房智慧化云监管平台及配套设施,运用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现保障性住房小区技防安防、违约取证、到期退出、违规清退等智能化管理,助力将广西保障性住房小区打造成为全国“智慧公租房小区”的样板。记者了解到,今年,由广西移动打造的“公租房保障云监管系统建设方案”成为全区唯一一个被工信部选入2021年全国44个移动物联网应用优秀案例之一。

  据悉,截至今年10月,广西移动已在全区12个设区市34个公租房小区安装了10套智慧门禁、5561户智慧门锁,并实现63个公租房小区5G网络/千兆宽带覆盖。下一步,该公司将逐步在全区100多个公租房小区进行智能化监管应用改造。

  如影随形 公租房小区“大智慧”获老百姓点赞

  人员出入管控是小区安防的“第一道防线”。如今,在这些集中国移动WLAN、千兆有线宽带网络覆盖与体验、安防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公租房小区”,通过人脸识别既可让住户畅通无阻,又能令陌生可疑人员无所遁形;而移动云监控实现的“事前预警、事发响应、事后回溯”等功能,全程留影留痕为公租房小区安全保驾护航。

广西移动党员志愿者正手把手教公租房住户使用智能门锁。

广西移动党员志愿者正手把手教公租房住户使用智能门锁。

  门锁是家庭安防最重要的环节,是家家户户的刚需。传统门锁易撬、易开,缺乏异常状态告警等安全隐患问题,与智能门锁相比,住户往往无法真实了解传统门锁下的房屋状态,而房屋使用记录也无法追溯、保存。当住户换租时,往往需要更换锁芯以保证安全,使用成本大大增加。“现在,无论是自己还是家人忘了带钥匙也都不怕了,不仅能指纹开锁,还能远程操作,对于我们上班族来说,这门太棒啦!”刚换上移动智能门锁,住在玉林市兴业县保障性住房庞声垌小区的覃女士愉快地说。

  同样开心的还有庞声垌小区的李奶奶。广西移动党员志愿者们耐心细致地“手把手”为她这样的“银发族”演示了人脸识别智能安防的操作全流程。“我们小区有了人脸识别和智能门锁的双重保险,更加安全、更让人放心了!”在钦州家兴苑二区公租房小区,住户们纷纷点赞表示,这比传统的指纹识别和门禁卡方式安全系数更高,无接触式开门还有助于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

  如今,公租房小区还延展增加了云端安全、智能猫眼、高音喇叭等功能,便于物业管理部门和住户进行远程报警、可视对讲等功能,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而这仅仅只是开始。随着5G+数智化技术的持续发展,公租房小区会越来越“聪明”。广西移动表示,将大力践行央企责任,充分发挥网络、规模、技术、服务、业务和资源等优势,深入推进公租房及智慧社区的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