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冰雪低温持续 广西电网抗冰“黑科技”显威力
发表时间:2022-02-10 13:00: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面对今年年初的寒冻灾害,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提前部署抗冰抢险力量,第一时间做好防冰抗冰保供电工作,截至2月9日8时,已完成覆冰较重的6条线路19次融冰。直流融冰、观冰“千里眼”在线监测、无人机航巡等科技手段的应用,有效提高了抗冰工作效率。虎年春节假期,广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供应充足,壮乡人民群众度过了光明祥和、欢乐喜庆的新春佳节。

桂林供电局对220千伏字黄线开展线路直流融冰工作,输电管理所人员使用无人机观冰,实时检查直流融冰情况。管修富 摄

  桂林供电局对220千伏字黄线开展线路直流融冰工作,输电管理所人员使用无人机观冰,实时检查直流融冰情况。管修富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0日电(陈钦荣 莫晓姣 韦国惠)面对今年年初的寒冻灾害,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提前部署抗冰抢险力量,第一时间做好防冰抗冰保供电工作,截至2月9日8时,已完成覆冰较重的6条线路19次融冰。直流融冰、观冰“千里眼”在线监测、无人机航巡等科技手段的应用,有效提高了抗冰工作效率。虎年春节假期,广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供应充足,壮乡人民群众度过了光明祥和、欢乐喜庆的新春佳节。

  观冰有“千里眼”:188套覆冰监测装置实时监测

  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从1月27日15时至2月9日8时,广西电网累计有53条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线路出现覆冰,当前仍有16条线路覆冰。据介绍,此次雨雪凝冻天气时间长、范围广,叠加春节和冬奥会,用电负荷剧增,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严峻挑战。

  在南方电网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生产监控指挥中心,技术人员唐捷正通过观冰“千里眼”,远距离在线监测冰区输电线路。唐捷介绍,广西电网188套覆冰监测终端分布在桂林、河池、柳州、贺州、百色5个地区的中冰区、重冰区和特殊地理位置的输电线路杆塔上,可实时、连续获取线路的即时气温、覆冰厚度、导线最大拉力等详细情况。

  “技防+人防”是确保电网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关键。春节假期,广西电网468个党组织,709支党员、青年突击队(服务队),3823名党员坚守在防冰抗冰、应急抢修等工作一线。各单位对137座厂站、1035个台区和237条易覆冰线路开展特巡,对1681户重要用户、敏感用户以及涉及民生的交通枢纽、油气、通信、医院等用户开展冬季用电安全检查。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还发挥95598热线智能IVR、在线机器人等渠道智能服务作用,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加快停电信息传递,确保5分钟向受冰冻影响客户传递停电信息,实时动态播报抢修进度,接受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监督,全力加快抢修复电。

  融冰有“热得快”:直流融冰技术成为主要手段

  2月9日11时37分,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对110千伏中两线开展线路直流融冰工作,及时消除覆冰对线路造成的影响。

  “融冰装置就像个大‘电炉’,导线就是发热的‘电炉丝’,通过融冰装置升高线路电流,导线就会发热加温,融化掉导线上的覆冰。”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生产技术部经理肖军介绍,以前没有融冰装置,发现线路覆冰后,得爬上铁塔,用锤子和榔头进行人工除冰,耗时费力不说,还很危险,现在用上融冰装置,结合覆冰预警系统观测,可以在到达融冰条件的时候随时开展线路融冰,作业风险大幅减少,效率也提高了。

  科技利器已成为确保电网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关键。记者了解到,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已在桂北、桂东北等高寒山区重要线路配备了35套直流融冰装置,包括15套主网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10套主网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10套配网柜式直流融冰装置。

  “每条线路有不同特点,相应的融冰方案也不一样。”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输电管理科主管徐文平介绍,由于自然覆冰形式多样、随机和不可预见,加上每个地区的具体情况不同,微地形、微气象影响严重,该公司对每条线路的融冰方案都是单独定制的,目前已对101条线路编制“一线一册”融冰方案。

  截至9日8时,广西电网覆冰较重的6条线路已历经19次融冰操作,广西电网公司累计投入人员1799人次;抢修车辆663台次,发电机28台,开展防冰抗冰应急处置工作。目前,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公司维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橙色预警,广西电网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无线路跳闸停运。

  电网穿上“抗寒铠甲”

  对于老旧线路抗冰能力不足问题,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采取差异化的加固措施。

  据了解,自2008年南方特大冰雪凝冻灾害发生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累计投资近9.6亿元用于提高电网防冰抗冰能力,共实施了671个防冰抗冰改造修理项目,对广西多地易覆冰地区的山隘和风口铁塔、输电线路进行防冰加固改造或迁移新建,给易覆冰线路披上了“抗寒铠甲”。

  “从过去的人力巡线观冰、登塔敲冰,到现在远程监控、智能联动、直流融冰,每年我们还会通过演练优化融除冰策略,做到防冰有标准、监测有手段、融冰有方法。”徐文平说。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还将认真贯彻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强网架为主、融除冰为辅”的抗冰策略,计划投资4.9亿元,继续升级改造电网,最大程度保障在极端气候条件下,涉及民生的重要用户及县城安全供电,最大程度降低冰灾对电网安全和电力供应的影响,全面提升极端状态下重点地区、重要用户的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