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探索产城融合发展 南宁打造中关村信息谷科技园
发表时间:2022-09-05 16:41: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中关村信息谷科技园项目样板间近日正式开放。该项目由北京中关村和中交四航局联合投资3.7亿元,中交四航局负责总体施工。园区占地78亩,总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共计46栋独立产权的别墅式科技楼,是广西自治区在产城融合等领域探索成熟合作模式的重点工程。

南宁中关村信息谷科技园项目。粟博禹 摄

南宁中关村信息谷科技园项目。粟博禹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5日电(肖明葵 房毅 付克勇 郑淑琴 粟博禹 陆靖)南宁中关村信息谷科技园项目样板间近日正式开放。该项目由北京中关村和中交四航局联合投资3.7亿元,中交四航局负责总体施工。园区占地78亩,总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共计46栋独立产权的别墅式科技楼,是广西自治区在产城融合等领域探索成熟合作模式的重点工程。

  作为广西自治区的重点项目,南宁中关村信息谷科技产业园项目于2021年6月8日正式启动,目前完成总体建设60%。项目位于南宁市高新区连畴路以西,永林路以北,是主要由7个组团多层楼和1个小高层楼组成的新型科技产业园。

  南宁中关村信息谷科技产业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朝闻介绍,作为广西自治区的科技孵化园,旨在逐步发展成为城市的科技创新中心、南宁北部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地和南宁·中关村科技园的核心门户。

  中交四航局承建内容包括土建工程、装饰装修、机电消防、园林绿化等,总合同额1.66亿元,目前已完成6个组团的封顶,其中2个组团已完工。

南宁中关村信息谷科技园项目鸟瞰。朱育理 摄

南宁中关村信息谷科技园项目鸟瞰。朱育理 摄

  中交四航局南宁中关村信息谷科技园项目经理唐山岗介绍:“作为广西和南宁市重点项目,项目自2021年6月8日开工以来得到政府、业主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中交四航建设者秉持‘责任四航、创新四航、品质四航、价值四航’的理念,科学组织施工,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推进精细化管理,打造智慧工地,践行绿色生态理念,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创建了安全环保绿色文明工地。”

  群塔作业可视化,为安全管理安上智慧大脑

  项目作业高峰时期,多栋单元主体工程、砌体工程、抹灰工程、门窗工程、屋面工程、地下室基础工程等内容同步施工,交叉作业面多,为实现施工效率和管理效能的双提升,现场共设置5台塔吊,确保施工作业全覆盖,但相邻的塔吊作业半径存在交叉,极易发生塔吊碰撞事故。

群塔作业。章斌 摄

群塔作业。章斌 摄

  中交四航局南宁中关村信息谷科技园项目总工程自强介绍,为有效避免碰撞,项目部引入可视化安全监控系统,实现塔吊的吊钩、司机室、卷扬机钢丝绳的可视化管理,给塔吊作业安上“第三双眼睛”。塔吊作业时,系统能够实时采集塔吊吊钩的工作状态,并将图像实时传输到司机显示屏,通过显示屏,司机可以清晰地看见吊装物品是否绑扎好,起升或者下降过程中是否有障碍物,有效保证了塔吊作业的效率和安全性。

  进入南宁中关村信息谷科技园项目施工现场,偌大的工地里找不到一座施工电梯的身影,这也是塔吊可视化安全监控系统带来的又一“黑科技”。在综合考虑施工电梯的实际用途、施工成本和管理成本后,项目团队发现塔吊吊装材料的效率足以媲美施工电梯,且施工过程中的安全质量均可得到保障,在经业主单位和设计单位审批同意后,项目取消了项目施工电梯的安装设置。中交四航局南宁中关村信息谷科技园项目生产副经理牙廷义介绍,这一创新性举措不仅有效避免了施工电梯安拆和使用过程中的安全管理风险,而且直接减省了施工电梯的租赁费、安拆费、人工费等费用近90余万元,真正实现了安全施工和降本增效的双赢。

  俯瞰施工现场,南宁中关村信息谷科技园项目塔吊林立,各项工序稳步推进,一派繁忙之景。

  夜学讲堂促提升,为质量把控注入源泉动力

  自2021年6月开工以来,项目部以培养复合型房建业务人才及提高协作队伍技术管理能力为目标,推出了以“夜讲”“夜学”“夜谈”“夜议”为主要内容的“夜学讲堂”,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并结合工程实际破解施工技术难题,为高质量建设好工程项目打下了很好的知识和技能基础,提升了整个项目的工程技术管理水平。

夜学讲堂。王钟健 摄

夜学讲堂。王钟健 摄

  “归根到底,‘夜学’要以学促用,以精促行,切实提高工作质效。”中交四航局南宁中关村信息谷科技园项目副书记付克勇介绍,课堂上学习的知识能快速转化为实践工作中的助力,这让“夜学课堂”的人气持续上涨。授课人员不局限于领导班子,还有部门长和一线技术员,甚至是现场的产业工人。23个学时、7场授课、5场交流发言、3场交流讨论……“夜学讲堂”成为南宁中关村信息谷科技园项目加强质量管理的有力抓手,为推进项目高质量建设夯实人员根基。

  “夜学讲堂”的收获很快在工程的攻坚克难中得到验证。2022年7月,南宁雨季让中交四航建设者遭遇了膨胀土地区天然地基土方施工的难题。大雨造成杂填膨胀土层软化变质,导致施工难以推进。此外,如果埋深地基按原定计划采用毛石混凝土回填至设计标高会带来较高的工艺成本。

科技园办公区。陆靖 摄

科技园办公区。陆靖 摄

  “以保障安全为前提,以工程质量和控制成本为目标,我们以‘夜学课堂’为平台,就此展开了一场与天然地基施工的对抗赛,真正实现学有所成、成有所用。”南宁中关村信息谷科技园项目经理唐山岗介绍。从现场勘察、工艺探讨到安全风险辨识、成本核算,再逐项分析比选施工方案。项目团队通过“夜学讲堂”等方式进行研讨,提出采取基础承台下沉、加高柱身的方案,同时对不良土进行改良,土方利用率达到100%。

  绿色施工全覆盖,为项目建设渲染发展底色

  “为把绿色、低碳、生态理念融入工程规划设计建设的全过程,我们引入了全生命周期绿色建造模式,也就是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施工全生命周期。”中交四航局南宁中关村信息谷科技园项目安全部部长朱育理介绍。

  策划阶段,项目团队通过编制绿色施工方案,制定环境管理计划及节能措施,对施工方案进行节材优化,达到节地、节材、节能及环境保护的目的;施工阶段,项目团队严格执行量化目标保证措施,实现工程一次成活、一次成优,避免不必要的能源浪费和材料损失。通过全过程绿色管理,节能环保观念深入到项目部每一名员工心中。

花园式露台。王琪 摄

花园式露台。王琪 摄

  雾炮机喷射出的水雾牢牢“锁住”尘土,围挡上的喷淋系统全方位覆盖;出入口设置标准化冲洗设施,配备高压冲洗装置;在现场及办公生活区设置垃圾分类,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提高资源再生利用率。此外,为解决好300多名工友们每天生活用水的问题,项目部还引进了空气能热水装置,与以往电能热水相比较,节约能源达70%。同时,采用装配式安全通道、安全防护棚、定型化临边、洞口防护,避免了传统钢材焊接的安拆繁琐、转场困难等问题,还有效减少了施工污染。绿色环保的音符跳跃在项目施工现场,奏响一曲绿色施工乐章。

  南宁中关村信息谷科技园项目得到了政府监管部门和当地老百姓的认可,并于2022年6月获南宁市2022年度第一批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标准化诚信工地”称号,为广西推动绿色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