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广西防城港市第二中学:人工智能助力教育教学减负增效
发表时间:2022-09-09 10:11: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防城港市制定了《防城港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防城港市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明确了全市教育事业及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市教育局聚焦全市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精准化水平,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资源建设等方面全流程应用,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构建新型教育体系。

  教育需要因材施教,但繁重的授课压力,往往让老师们力不从心。以广西防城港市第二中学的新手地理老师高彦枭为例,在他进入学校开始教书的第一年,就承担了七年级全年级共6个班的地理课,逾300名学生,忙的时候一周要上18节课,此外还会承担部分行政事务,常常鏖战至深夜。

  繁忙而紧张的工作节奏已然成为磨砺这位新人老师的日常注脚,不过人工智能技术与学校教育教学的融合,也为老师们教学减负增效带来了新的转机。

老师用智慧课堂系统给学生们上课。

  老师们的探索与前进:在人工智能时代实现精准教学

  近年来,防城港市制定了《防城港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防城港市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明确了全市教育事业及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市教育局聚焦全市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精准化水平,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资源建设等方面全流程应用,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构建新型教育体系。

  2021年12月,防城港市教育局与科大讯飞合作共建了智慧教育人工智能因材施教项目,建设包括智慧教育大数据云平台服务、智慧教育教学及管理应用服务、“AI因材施教”示范服务工程、“五育并举”示范建设工程等。

  防城港市第二中学作为防城港市智慧教育人工智能因材施教示范项目基地校,与科大讯飞展开合作,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术,并已完成智慧课堂、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AI英语听说课堂、智慧书法、智慧体育等信息化软硬件的部署和培训工作,并开展常态化应用。

老师们在智慧书法教室参与培训。

  高彦枭是“95后”,对教育与技术的融合颇有一番兴趣,他还在大学时曾修读过《教育技术学》这门课。成为教师后,智慧课堂系统便成了他主要的应用工具,从备课、授课到作业布置,覆盖日常教学全程的技术应用带来了许多意外之喜。

  以授课为例,这位年轻老师对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的应用给出了“精彩”的评价。

  监管课堂纪律,跟上进度“一个不落”。高彦枭说:“智慧课堂分别为师生配备了教学终端平板,以前上课学生没跟上我没法知道,但现在大家都有平板了,学生的操作情况在后台一目了然,能很有效地监管到学生的课堂行为。”

  智能PK作答引燃氛围,让所有学生高度参与课堂。“孩子们太喜欢PK作答了!以至于到上学期末,我的复习课每堂课设三次PK,他们都感到意犹未尽。因为是系统智能选择你的对手,学生会有好胜心在里面,他们一旦获得了胜利就会很开心,一旦失败了就想着我下次一定要超过你。”他说。

  在实现趣味教学的同时,人工智能技术对于教学的减负增效也是显而易见的。“课堂上的PK作答不仅孩子们喜欢,对于一堂课效果的呈现也很直观,可以明显地看到每一题的正确率,比如正确率都高于95%,就说明学生已经掌握了知识,不必再重复讲解。对于课后的作业批改,拿我带6个班的孩子举例,如果每道题都亲自改,那半天的时间都改不完,而现在我只需要改一改主观题就行了。通过系统的可视化展示,比如可以看到学生的错误率集中在某个板块,那么省下的批改时间就可以针对性地对他进行辅导。”

  如果说刚工作一年的高彦枭还是个新人老师,那么作为学校教务处副主任,已有13年数学教学经验的黄善深,可谓是在信息化教学方向探索多年的资深教师了。他曾在广西区级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比赛中获得过二等奖,并且是广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专家团队成员。

  面对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融合的新命题,他也给出了积极的回应。“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带给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多便利,尤其是在精准教学方面向前迈了一大步。从‘用经验说话’转向‘用数据说话’,会增强我们对教学行为进行分析、诊断和干预的洞察力。”黄善深说。

  黄善深指出,在他的数学课上,会使用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并通过智慧课堂作为载体进行授课。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能在每次考试或者练习的时候记录每一个学生的答题情况,从而分析出学生对每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及每个阶段学生成绩的波动情况。

  “如果数据展现这个知识点掌握得好,就可以把难度更大的题目推送给学生,如果数据显示知识点掌握较差,就可以继续推送同等难度或更基础的题目。通过数据分析,我能了解全班同学对某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从而及时调整这节课的难度和上课进度,这样就达到了精准教学、因材施教。”黄善深说。

  此外,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融合的过程也并不是“硬着陆”,老师、学生与技术的三方磨合必不可少。一些老师在给学生使用平板设备时也会同时确立一些规矩,如,若学生上课用平板来做与课堂任务无关的事情,那他这周的平板就停用,并且严格执行。

  “类似的问题在前期是比较多的,但到了后期就很少再有这种问题,他们甚至会协助其他班级的同学解决一些类似怎么连接进入课堂的问题。”高彦枭说。

  静听花开的声音:人工智能助力教书花匠因材施教

  这些年,防城港市第二中学一直走在教育教学创新的路上。

  早在2012年,学校开始进行课程教学改革探索,校长袁春燕提出了“自主学习、问题探究、展示反馈、当堂达标”的“四步教学法”课堂教学模式,这也成为了学校独具特色的教学理念。2014年,开始初步尝试引入信息技术改善该模式中由于纸笔写作、收发和批改步骤为师生带来的时间损耗等问题,但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应用成果并没有产生预期效果。

  防城港市第二中学并没有就此停下探索的步伐,又进一步将理念拓展为“‘互联网’+四步教学法”的教学模式,并将微课与学生自主预习、问题探究、课后巩固等环节结合。“我们不应该仅局限于借助互联网技术解决课堂中四个教学环节的问题,还应该形成越来越丰富的智慧课堂、精准教学、智慧书法、智慧体育、英语听说课堂等方面的应用。”袁春燕说。

  对于未来智慧教育的规划,袁春燕指出,一方面,希望用大数据分析出全班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补齐短板;另一方面,针对学生的个性化学习,精准分析每个学生遇到的个性问题,老师也能基于精准教学,补齐学生个人短板。最终,要实现整体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生个体实现各学科均衡发展,甚至是拔尖的发展。

  “借助信息化技术,最终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弯道超车。”袁春燕说。

  2021年10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印发《广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在信息化时代推动教育创新,加强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建设,推进新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教育管理与服务网络化智能化等。

  目前,科大讯飞智慧教育系列应用已覆盖广西全区14个地市近300所中小学校,人工智能因材施教示范项目在防城港市、百色市均有落地,未来也将继续秉持“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因材施教成就梦想”的理念,用优质科技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学校教学减负增效,践行“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