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50岁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约156万人 专家提醒:中老年群体应主动预防
发表时间:2022-09-14 18:14: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老年人由于其营养状况相对较差、自身免疫力低下,常受到慢性病和感染性疾病双重威胁。以带状疱疹为例,中国50岁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约156万人,年龄越大越容易患病,病情也更严重。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4日电(张广权 陈良雯 )9日上午,市民王女士来到南宁市竹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愿自费接种了一针带状疱疹疫苗。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林有坤提醒,接种疫苗是一种预防带状疱疹的有效且经济方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主动健康和主动预防是第一步,对各年龄段人群都具有重要意义。

  每年9月是由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全国爱卫会办公室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起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旨在向全国人民倡议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可以帮助抵御感染性疾病,更是预防和控制心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非感染性疾病的基础。现阶段,我国老龄化进程正在不断加快。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 年11月1日,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人,占总人口比重高达18.7%。中老年人由于其营养状况相对较差、自身免疫力低下,常受到慢性病和感染性疾病双重威胁。以带状疱疹为例,中国50岁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约156万人,年龄越大越容易患病,病情也更严重。

  林有坤主任介绍,带状疱疹俗称“缠腰龙”,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疾病。其主要症状除了成群的红斑、丘疱疹、水疱等皮损症状外,还会伴随“剧烈”的疼痛,即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也是带状疱疹最常见的并发症,可持续数月甚至数年。这种疼痛可能更甚于分娩阵痛,导致患者药物依赖、绝望、抑郁甚至自杀。

  “其实,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离我们很近,儿童初次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通常会患水痘,痊愈后病毒潜伏在体内;而对于成年人,90%以上的人群体内潜伏着该病毒,且无论小时候是否得过水痘,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功能逐渐下降,病毒都可能再次激活从而患上带状疱疹。”林有坤主任说,相比于一般人,糖尿病患者、慢性肾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慢阻肺患者、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患带状疱疹疾病的风险增加,也更容易出现带状疱疹复发。

  带状疱疹并不是患过一次就会终身免疫的疾病,它很有可能会再次发病,且两次发病可能不在同一位置,复发时间也长短不一。另外,带状疱疹本身虽不会直接传染,但活动期带状疱疹患者会将病毒传染给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或者没出过水痘的人,感染之后会得水痘。

  一些带状疱疹患者可能会因为诊断较晚而错过最佳诊疗时机,由此引发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这样不单单增加了自身痛苦,也给家庭带来负担,接种疫苗是一种预防带状疱疹的有效且经济方式。

  竹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姚贤聪提醒,中老年人普遍对慢性疾病危害和疫苗预防疾病认识不足,再加上包括年龄、家庭收入、文化程度、患有其他慢性疾病、有无医疗保险等影响因素,中老年群体接种疫苗的意愿较低。因此提升中老年人群对疾病危害的认知,树立主动健康意识也很重要。“预防疾病还有要综合做自我的健康管理,比如说要合理膳食,适当运动,充足睡眠,心理保持平和等等的一系列的措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