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平陆运河电网改造工程全面开工
发表时间:2022-09-17 11:43: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于8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在平陆运河开工仪式前,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已完成平陆运河先导工程青年枢纽、马道枢纽、企石枢纽涉及的部分10千伏线路及35千伏以上共8回输配电线路67基杆塔迁改施工。该公司从电力设施迁改、供电服务保障、电网规划建设等方面,全力服务平陆运河建设,同时加快打造坚强可靠的现代化电网,构建现代供电服务体系,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做好“电支撑”。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7日电(陈钦荣 梁磊 翟晋升)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于8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在平陆运河开工仪式前,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已完成平陆运河先导工程青年枢纽、马道枢纽、企石枢纽涉及的部分10千伏线路及35千伏以上共8回输配电线路67基杆塔迁改施工。该公司从电力设施迁改、供电服务保障、电网规划建设等方面,全力服务平陆运河建设,同时加快打造坚强可靠的现代化电网,构建现代供电服务体系,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做好“电支撑”。

  配合运河建设实施上百处电力设施迁改

  9月4日,在平陆运河钦州青年枢纽施工现场,220千伏歌龙线44号塔位正在进行迁改基塔开挖工作。这是该线路为配合平陆运河工程青年枢纽建设而改变线路跨江走向的起点塔位,线路改变走向后需新建铁塔9基,新建线路全长3.3千米。

  “平路运河工程线路迁移工作涉及钦州网区电力设施103处,已完成施工方案的评审,进入线路基础开挖实施阶段。”南方电网广西钦州供电局生产技术部输电运行与输电检修管理专责王春城介绍。

  平陆运河起点为广西横州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经广西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全长约135公里。项目建成后,可缩短西南地区货物入海航程约560公里,预计每年可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节约运输费用超52亿元。

  平陆运河整体工程作业面大,仅初步排查涉及电力设施迁移和改造的,就有500千伏线路1处,220千伏线路3处,110千伏线路17处,35千伏线路8处,10千伏线路74处。

  “我们强化‘马上就办’,主动对接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服务。”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负责人蒋远东介绍,该公司编制了《广西电网公司有关平陆运河工程涉及电力设施迁改及电力供应专项工作方案》,制定里程碑计划,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迁改项目满足平陆运河建设需要。

  工程建设中的马道、企石、青年3个梯级航运枢纽工程均位于钦州市境内。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高度重视、统筹提级管控,成立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提级管理,以“六个一”机制(一个领导机构、一个推进专班、一个综合联合党支部、一张倒排工作计划相对精准计划表、一体协调推进、一周一汇报)为抓手,多部门协同推进工作落地。

  南方电网广西钦州供电局成立工作专班及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集中优势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倒排工期,按期完成平陆运河3个重大牵引工程(青年枢纽、马道枢纽、企石枢纽)涉及的17条线路67基杆塔迁改施工,在实现电力供应“不间断”的同时,助力运河开幕仪式用地“三通一平”提前完成。

  “下一步我们还将成立钦州供电局平陆运河电力设施迁改工程项目部及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攻坚克难的精神,力争9月30日前完成三个枢纽的电力设施迁改工作。”南方电网广西钦州供电局生产技术部(不停电作业中心)副经理池小兵表示。

  全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平陆运河工程涉及迁改电力线路数量多、范围广,对安全生产和电网风险有较大冲击,保障迁改过程中的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是一大重点。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搭建平陆运河工程涉及电力设施迁改及电力供应专项“应急指挥平台”,依托“智慧安全监督系统”对现场作业进行管控,同时全面评估按期安全稳妥迁改线路、充分满足人民群众迎峰度夏用电需求与运河项目施工用电接入等多方面因素,精心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全力确保电力设施迁改涉及范围的民生负荷送得出,项目施工过程中的临时新增负荷接得入,保障广西电网安全、稳定、不间断运行。

  在钦州,迁改工程涉及高铁牵引站、皇马工业园等多个重要用电户。南方电网广西钦州供电局在反复调研基础上制定负荷转移方案,利用抢修塔、过渡电缆等方式架通临时导线,保障了钦州主城区西部、小董镇、那蒙镇、板城镇、长滩镇、新棠镇、皇马工业园等20万群众可靠供电。该局还组织党员服务队上门走访,主动了解平陆运河建设施工用电需求及沿线企业生产经营趋势,结合实际为企业量身定制科学用电方案,全力做好供电服务保障。

  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提供“电支撑”

  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工期54个月,建成后将开辟广西内陆乃至我国西南西北地区运距最短、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对广西及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未来,平陆运河将以南宁、钦州为重点,带动柳州、贵港、防城港、来宾、梧州、北海等城市发展。沿着西江黄金水道向上游延伸至云南等地、向下游延伸至粤西等地,并沿西部陆海新通道向北辐射至四川等地。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为结合实际做好中长远期的电网规划,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组织规划专家,深入平路运河沿线城市走访调研,详细掌握沿线城市用电需求变化趋势。“平陆运河将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发展,推动广西更好地实现向海而兴、向海图强,作为能源央企,广西电网公司坚决把工作做在前,开展服务平陆运河建设及经济带发展的电力专项研究,适度超前规划建设电网,因地制宜完善‘十四五’广西电网规划,适时开展‘十五五’广西电网规划,不断提高广西电网供电能力,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坚强电力支撑。”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张宁表示。

  据了解,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864亿元,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提升广西电网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当前,该公司正加快建设500千伏南宁新江、防城港白鹭、美林站扩建等一批输变电工程,完善500千伏“四横两纵”网架格局,推进220千伏变电站区内县域全覆盖,至2025年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广西现代化电网特征充分显现,具备新型电力系统基本特征,以大电网支撑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落地实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