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天然气管道输送自动化与自动化控制技术研究
发表时间:2022-10-09 11:06: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伴随着我国天然气输送管道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当前的技术工艺也日趋成熟,同时随着天然气管道输送自动化技术的广泛应用,也促进了相关行业的不断发展。因此,以下研究主要针对当前天然气管道输送自动化技术,以及同国外天然气管道自动化技术的对比,进而展现出我国天然气管道输送自动化技术水平的发展程度。

  摘要:随着当前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口规模的不断增长,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致使我国当前阶段面临着能源紧缺的现象。因此,这就需要有效的提高能源开采的设备效率,并且优化相关的装置来保证自然资源能够被有效的应用,从而减少对于资源的不必要浪费。伴随着我国天然气输送管道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当前的技术工艺也日趋成熟,同时随着天然气管道输送自动化技术的广泛应用,也促进了相关行业的不断发展。因此,以下研究主要针对当前天然气管道输送自动化技术,以及同国外天然气管道自动化技术的对比,进而展现出我国天然气管道输送自动化技术水平的发展程度。

  随着当前天然气需求量的不断增加,我国对于天然气资源的开采以及相应的输送能力也在不断的增强。天然气管道作为主要输送天然气的方式之一,其必须要保证自身的安全性以及输送能力,这样才能够有效地为我国的能源输送作出贡献。在当前阶段,随着管道自动化技术的不断提升,天然气的自动化输送必然也会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并且,当前的自动化控制技术,能够为我国的天然气输送节省相应的人力成本,也能够有效地保障其输送的安全性。对此,本文将深度分析该技术的有效应用方式,并就未来的发展前景作出相应的阐述。

  一、天然气管道输送与管道输送系统的概述

  首先,天然气管道输送指的是对于天然气进行人为的开采,并通过预埋管道将天然气输送至天然气中转站,或者是直接发放到天然气的使用单位过程。其次,天然气管道输送系统是一个复杂且庞大的网状系统,并且它也需要由相关的技术设备进行整体建设的组成。同时,其内部要包括天然气的开采以及相应的运输和供给系统。最后,在天然气的管道输送系统当中,其整体需要对开采井以及相应用户之间进行有效的连接,保证天然气的开采与输送过程当中,能够减少对于天然气的不必要浪费,这样才能够保证天然气从开采井中能够被有效的收集,再通过其有效的自动化控制技术,进而实现天然气的具体分送,这样才能够保证天然气在密闭环境下,通过各种不同的顺序连接方式,来完成其整体的自动输送过程。

  二、当前阶段天然气管道输送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发展状况

  (一)国内的发展状况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其整体的综合国力也在世界竞争中不断凸显其自身的地位。因此,我国对能源的需求量也在日益加大,这就需要我国在对应的能源开发以及能源输送和应用过程当中,不断创新自身的技术,保证提高开采能源的效率,同时也能够保证输送过程当中,减少对于能源的不必要浪费。同样,作为我国整体能源支柱之一的天然气能源来讲,其整体的输送技术手段也在不断的升级,并且,由于西气东输计划的多年开展以及建设过程当中,都体现了其技术、设备的国际化先进水平,因此这也代表了我国当前天然气管道技术水平的发展。在当前的管道运输技术当中,其设备运输方面采用的是对于设备的逻辑性控制,并且运用了不同的条件运行软件对其进行把控,还采取了系统网进行全面的在线数据监测整理技术,保证在天然气管道输送的过程当中,能够减少人工的投入,进而实现相关设备的全面数字化管理。同时,为更好的保证其运输过程的自动化控制,天然气压缩机基本上能够实现全面自动化控制其整体的流量,同时也在天然气计量当中做好了相应的自动化设备建设,保证其整体运转流程的自动化性能。

  (二)国外的发展状况

  在国外的天然气发展历程当中,其整体对于该项技术的研究主要在于对应管道运送稳定状态的优化处理。并且,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发达国家的天然气工业发达程度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管道运输优化运行的理论方式,并且也将其投入到运输管线的生产实践当中。由于干线输气管道在进行优化的过程当中,具有能够让其整体降低能耗的作用。因此,这类管道的运用方式也能够称之为耗能优化管道。同时,经过国外的经验验证,其能耗优化可以保证输送管道在运行后降低能耗的同时,还能保证天然气的搞笑运输,进而提升其整体的经济效益。此外,由于国外的天然气应用时间较久,因此其整体的自动化技术也较为成熟。在当前阶段,国外一些涉足管道内行业软件的公司,已经开发出了相应的干线输气管道或者是对于其管道网整体优化的相应软件产品,并且这些软件也在一些干线输气管道中被实际的应用,进而减少其人力成本的投入。

  近年来,随着国外的输气管道优化运营方面存在着技术性的提升,保证了整体天然气输送的合理性,同时也加强了其后期的有效管理,例如:在自动化控制当中,其整体可以通过软件来控制气体进、出站的压力以及气体的流量。

  三、如何有效提高我国天然气管道输送自动化技术水平

  在当前阶段,为有效提高我国天然气管道输送的自动化技术以及相应的自动化控制管理水平。可以大范围的应用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来实现对于实际天然气输送的有效管理。同时,该系统也能够实现对天然气整体自动化系统运行的有效监控,进而减少人工成本的投入,也能够保证天然气生产调节工作的有效进行,进而实现对于其整体的自动化控制。此外,该技术也可以对天然气运行设备的相关数据进行有效的收集、整理,并且通过其内在的调节,来实现数据的有效上传,从而减少失误的产生。与此同时,该技术也能够有效地监控其整体设备的运行情况,并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发现系统当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这样不仅可以有效的提高天然气整体的自动化和输送效率,还能保证和促进我国天然气管道输送技术的不断发展。其次,为有效提高我国天然气管道的输送自动化水平,也可以应用相应的定位系统来实现对于天然气管道输送的自动管理,从而保证对天然气施工现场的有效监控,进而能够通过数据的实时采集与上传,来实现其管理系统当中各种数据的有效收集,避免安全隐患的产生。

  四、我国天然气管道自动化控制技术发展的相应策略

  首先,我国在设计相应天然气运输管线时,可以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方案优化,同时也能够对其施工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保证在加大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程度,提升其整体的应用效果,进而实现其经济价值的不断提升。其次,在进行管道运输线铺设的过程当中,也可以应用相应的技术来保证对其进行全面的调整,进而使其整体的自动化技术应用效果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最后,在整体建设过程当中,也需要完善我国天然气输送管线自动化控制技术,同时也要学习国外优秀管理理念来保证我国的管道运输管理方式,还要加大技术人才的有效培养,保证优秀的人才能够对其进行有效的技术创新,从而提高整体的建设程度。

  随着我国天然气管道自动化控制技术的不断发展,其整体的天然气管道设备和技术的水平也在不断的提升。因此,为保证我国天然气经济效益不断提升,需要保证相应管道的建设、管理以及后续的技术升级,这样才能够实现整体的自动化技术不断的完善与创新。(刘俊 广西广投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