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广西移动“5G+工业互联网”让“中国锡都”焕发新机
发表时间:2022-10-20 18:19: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智能无人采矿、AI视频监控、智能巡检、井下环境实时监测、井下人员定位……借行业从“粗放”向“集约”转变以及5G发展的“东风”,近日,广西河池南丹县开启智能化矿山建设的新征程程,“5G+工业互联网”在矿山建设应用中的潜能正不断释放。

南方有色集团工作人员通过5G信号远程遥控地下采矿作业面的“无人掘进机”。兰逢春 摄

南方有色集团工作人员通过5G信号远程遥控地下采矿作业面的“无人掘进机”。兰逢春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0日电(林峰 申蓓)智能无人采矿、AI视频监控、智能巡检、井下环境实时监测、井下人员定位……借行业从“粗放”向“集约”转变以及5G发展的“东风”,近日,广西河池南丹县开启智能化矿山建设的新征程程,“5G+工业互联网”在矿山建设应用中的潜能正不断释放。

  据了解,广西河池市南丹县矿产资源丰富,素有“中国锡都”“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近年来,随着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数字化浪潮推动智能化矿山建设已成为其转型发展的关键要素和新动能。利用5G等先进技术加快井下作业的远程化控制、智能化、无人化演进等需求日益增加,也对高质量、高可靠、高速率的无线通信网络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中国移动技术人员在调试5G智能无人掘进机。兰逢春 摄

中国移动技术人员在调试5G智能无人掘进机。兰逢春 摄

  今年7月,中国移动5G基站在南丹县铜坑矿业距离地面约400米的作业平面开通,这也是广西首个地下矿井5G基站。据现场检测,峰值达每秒1Gbps的千兆井下网络,成功解决了过去井下作业无网络信号、技术文件无法同步、监控画面无法实时传输、井下井上信息不畅等诸多难点、痛点问题。

  随着井下5G基站开通,中国移动广西河池分公司的“智慧触角”也从城市延伸到了地下,为当地采矿业提供5G转型升级的技术支持,帮助采矿作业走向“无人化、智能化”。在河池南丹县工业园区,河池移动联合南丹县政府、南方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打造了广西首个井下5G+智慧矿山标杆,实现有色金属矿5G+智能掘进、5G+AI视频监控、5G+人员定位等智能应用,改变了传统有色金属矿开采和管理方式。

5G智能无人掘进机正在进行采矿。兰逢春 摄

5G智能无人掘进机正在进行采矿。兰逢春 摄

  在南方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大厂矿田茶山矿区的操作间内,两名工作人员坐在大屏幕前,娴熟地通过5G信号远程遥控地下采矿作业面的“无人掘进机”,只见掘进机在狭窄的矿井里进退自如,钻头忙碌挥舞。“地下采矿工作风险较高,安全生产面临巨大挑战,而5G掘进设备打破传统爆破开采方式,全流程无人采矿保障了工人人身安全,提高矿产作业工作效率和安全性。”南方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机电信息化部副部长周攀说:“有了5G信号覆盖,采空区环境信息也将从传统抽样检测升级为实时在线监测,检测效率能提升100%。”

中国移动技术人员在地下矿井建设5G基站。兰逢春 摄

中国移动技术人员在地下矿井建设5G基站。兰逢春 摄

  当前,基于5G网络,采矿业已成为“5G+工业互联网”应用最为广泛的领域之一,“5G+智慧矿山”项目所体现的数字化赋能与科技赋能,也成为河池彰显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据介绍,智能矿山的终极目标是实现无人化,通过智能AI算法进行自主决策、自主运行,南丹的矿山智能化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南丹县大数据局局长刘昌勇说:“智慧矿山项目,改变了传统的矿山行业模式,在提升有色金属产能、达成双碳建设目标,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据悉,在日前揭晓的2022年工信部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西区域决赛结果名单中,“5G+智慧矿山”项目从426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代表河池市荣获一等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