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广西坚持绿色转型谋发展 “数智”赋能让老电站焕新生
发表时间:2022-10-27 13:26: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三年来,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坚持绿色转型谋发展,做足“融合”文章,牢牢把握安全生产这条主线,推广数字化手段,推进设备技术改造升级,科学统筹发电生产,让其管辖的老、旧50座小型水电站“重返青春”,焕发新生机,将一江清波转化为不竭的绿色生产力,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绿色动能。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南丹供电公司组织力量在拉希水电站开展巡检工作。邓琪芳 摄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南丹供电公司组织力量在拉希水电站开展巡检工作。邓琪芳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7日电(林艳华 陆冬琦 廖小风)截至9月底,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相继出台水电站规范管理的制度文件87份,建立完善发电业务“1+N”作业风险管控机制,“数智”赋能水电站集约化远程集控、安全智能调度,50座水电站不同程度技改升级,确保了上半年最大洪峰来临时水电站的安全度汛,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5.6%,为辖区电力的有序供应提供了有效补充。

  三年来,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坚持绿色转型谋发展,做足“融合”文章,牢牢把握安全生产这条主线,推广数字化手段,推进设备技术改造升级,科学统筹发电生产,让其管辖的老、旧50座小型水电站“重返青春”,焕发新生机,将一江清波转化为不竭的绿色生产力,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绿色动能。

  手中有招 保障50座小型水电站安全度汛

  “我们管辖的50座小型水电站大多为径流式电站,基本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因历史遗留问题,这些小型水电站设备老旧、安全管理粗放,成为了水电站安全运行的隐患之一,特别是每逢汛期都面临着安全考验。”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余文辉介绍,该集团在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的指导下,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实际聚焦安全管理短板,不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定期开展防汛度汛演练,多措并举确保水电站安全度汛。

  进入6月份,广西全面迎来主汛期,每一场强降雨都是对水电站的一次考验。6月下旬,受强降雨影响,南丹同贡水电站所在流域清水河水位不断上涨,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作为尾水直排清水河、已有建站30多年历史老电站,能否抵御得了历年来最大洪水的袭击?如何保障水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及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最坏的打算,做最万全的准备!”同贡水电站站长农春斌说道,按照应急预案启动应急响应,有序开展各项应急处置工作,经过超24小时的不懈坚守,同贡水电站平稳度过此次强降雨的严峻考验。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南丹供电公司塘仙水电站加大发电设备特巡力度。邓琪芳 摄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南丹供电公司塘仙水电站加大发电设备特巡力度。邓琪芳 摄

  从容应对汛期强降雨过程同样也体现在其他水电站上。“早在汛前,我们就做足准备,编制‘一站一预案’,提前安排设备技改、检修等各项工作,开展应急演练,为水电站安全度汛提供保障。”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容县供电公司发电管理所经理梁远秩说道。

  不仅如此,该集团开展了4轮汛前水电站安全风险隐患“大扫除”及其他各项隐患督查,累计发现隐患问题419项,并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立行立改,已完成整改418项,整改率99.8%。

  水电站安全管理重在日常。该集团将安全风险管控融入日常,持续完善发电业务“1+N”作业风险管控机制建设,细化安全管理颗粒度,抓好发电业务“1+N”作业现场风险月、周、日管控工作,完善“线上+线下”、“专业+ 安监”管控的安全工作氛围。

  据余文辉介绍,该集团结合实际,滚动梳理安全风险,增加了发电机组转子及大型设备吊装,大坝、水工设施高边坡的临边、临水作业,密闭空间作业等典型作业种类及风险等级划分,并制定相应的管控措施,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提高水电站及水库大坝的安全管控能力,全力确保库区下游近3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数字化技术让水电站安全智能

  走进广西玉林容县容城电站集控室,透过显示屏,电厂生产、安全、设备等关键指标一目了然,实现了集约化远程集控、安全智能调度。

  该水电站站长严付勇介绍道,该集团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探索设备管理和人员整合的新思路,实施“少人值守、集中控制”运行管理模式。该模式在保证发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情况下,已由原来一个班8人值守变为4人值守,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运行成本,还实现了人机运行科学管理。

  下一步,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还将对石头电站等5座水电站以及小垌水库、石剑水库实施集约化运行管理,进一步推进水电站安全生产和运营模式深度变革,实现本质安全型水电站的创建。

  近年来,随着南方电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数字电网的发展,对机组和电网之间协调配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进一步推动了水电站自动化逐步向传感数字化、设备智能化、通信网络化的方向发展。

  目前,按照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的统一部署,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正加快发电业务数字化转型的脚步,运用“智慧安监”管理平台开展线上安全管控,推进水电站光纤覆盖建设,启动“无人机建模”开展网格化自动巡检,开展所辖“水电站综合管理数字化改造建设等,推进新一代数字技术和发电业务深度融合。

  据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彭庆良介绍,未来,该集团将依托南网云、全域物联网平台和南网智瞰,实现生产巡维中心、监控中心等远程巡检和集中监控,逐步做到生产管理、运维人员实时掌握水电站最新运行状况。

  技改+管理 深度挖潜增效

  在广西玉林容县浪水水电站,水面如镜,波光粼粼。该站通过一系列技改检修,机组效能提升明显,截至今年8月,浪水水电站发电量达234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14.24%,相当于年节约标煤近7000吨。

  不止浪水水电站,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还结合实际,对管辖的50座水电站进行不同程度的设备、技术改造升级,通过更换或改造低效的水轮机、发电机等机电设备,提高了机组运行效率,实现增效扩容,提升了清洁能源供应能力。据了解,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计发电量1.524亿,相当于年节约标煤近4.57万吨。

  “我们管辖的水电站大多规模较小,最小的水电站发电规模仅125千瓦,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方方面面的管理都不能少。”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发电部经理莫建宁表示。

  近年来,该集团承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管理要求,持续推进发电业务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特别是结合2021年板块管理经验和实际,修编了《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发电业务生产项目管理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水电站26项管理标准(试行)》《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水电站作业指导书》等,覆盖了发电项目全过程管理、发电运行生产及安全管控等方面,使各项工作开展有了更具体指导和遵循。

  “过去,这些水电站见证了近三十年的乡村变迁,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它们能重焕活力,继续为乡村振兴做贡献!”莫建宁说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