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保胆取石术为南宁22岁姑娘解除十年病痛
发表时间:2023-01-05 16:29: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胆结石是十分常见的胆囊疾病,当发病时疼痛难忍。很多患者想接受手术,但又担心胆被摘除,因此经常强忍着痛,不手术。

  “我的胆结石被顺利取出来,胆也保住了,现在再也不会胆绞痛了。”广西南宁22岁的黄小姐对医生表示感谢。

 

  胆结石是十分常见的胆囊疾病,当发病时疼痛难忍。很多患者想接受手术,但又担心胆被摘除,因此经常强忍着痛,不手术。如今,有了成熟的保胆取石术,患者的顾虑可以消除了。

  黄小姐12岁时被查出患有胆结石,平时经常出现胆绞痛,每个月发作好几次,有时甚至需要住院输液治疗才能缓解。黄小姐就诊的医院都建议她通过手术切除胆囊。由于年纪轻、切除胆囊担心会对身体产生大的影响,父母和患者都不愿意切除。

  去年,黄小姐腹痛再发。广西医大开元埌东医院普外科何泽华副主任医师接诊后,通过B超检测,查明黄小姐的胆囊结石超过2cm,有手术指征,黄小姐的胆囊壁不厚、无肿物,且属于单发结石、无严重的基础疾病,可选择胆囊镜保胆取石术。何泽华主任亲自主刀,顺利地为黄小姐取出了约鸽子蛋大的胆结石。手术后第2天后,黄小姐顺利出院,术后随访,恢复良好,多年来的胆绞痛远离了黄小姐。

  胆结石的主要成分是胆固醇。它是一种脂质,可溶于胆汁,但不溶于水。患者暴饮暴食、进食油腻食物就容易发生胆绞痛。胆结石发病率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该病发病的高峰年龄在40—50岁。大多数人是在体检中由超声检查发现病情,一般女性多于男性。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人体检查出胆结石时并不重视,没有很好地按医嘱定期复查,也不注意及时治疗,原因多是担心胆囊会被切除。

  那么,胆结石患者日常饮食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何泽华建议患者:应按时按量用餐,一定要吃早餐,避免暴饮暴食,避免油腻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柑橘、猕猴桃、芒果等,可以防止胆汁和胆固醇高度中和而形成胆结石。此外,肥胖是胆囊胆固醇结石发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所以要积极锻炼,控制体重。另外,无症状的胆结石患者也要定期复诊,一般每年复查1次。如果胆绞痛、胆囊炎经常发作,建议尽早接受手术治疗,否则容易引起胆源性胰腺炎、感染性休克等更为严重的并发症。(黄宗庭 文/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