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新设三个边境经济合作区 打造高水平沿边开放平台
发表时间:2021-01-14 21:28:3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14日披露,同意设立自治区级防城边境经济合作区、靖西边境经济合作区、龙州边境经济合作区,进一步打造高水平沿边开放平台。

    图为中越边境上的广西跨境加工厂。 杨陈 摄
    图为中越边境上的广西跨境加工厂。 杨陈 摄

  中新网南宁1月14日电 (记者 杨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14日披露,同意设立自治区级防城边境经济合作区、靖西边境经济合作区、龙州边境经济合作区,进一步打造高水平沿边开放平台。

  广西地处中越边境,3市8县(区)与越南接壤,中越陆地边界线长696公里、海岸线长1595公里。近年来,广西探索实践“互市产品+落地加工”成效明显,互市商品由“穿岸而过”变为“落地加工”,带动口岸周边专业市场、跨境物流、电子商务等蓬勃发展,边民则通过参与产品加工环节,升级为产业工人。

  据不完全统计,广西互市贸易与加工、金融、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已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近10万个,有效拓宽了边民就业渠道;边境贸易和加工业的发展,也吸引了近万名边民从外地返乡参与边贸和加工行业,解决了部分沿边村屯存在的青壮年人口空心化问题。

  此次新设的三个边境经济合作区区域范围为,防城边境经济合作区用地面积67.08公顷,靖西边境经济合作区用地面积152.29公顷,龙州边境经济合作区用地面积423.23公顷。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上述三个边境经济合作区所属的防城港、百色、崇左市,将整合资源、加大投入,聚焦特色优势产业,突出创新驱动,全面提升边境经济合作区综合发展水平及竞争力,切实将其打造成为集边境贸易、加工制造、生产服务、跨境金融、物流采购为一体的高水平沿边开放平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