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数字新生态产业高峰论坛举办
发表时间:2021-01-14 21:45: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14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暨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数字新生态产业高峰论坛”在南宁举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4日电 1月14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暨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数字新生态产业高峰论坛”在南宁举行。

  本次论坛,华为携手各行各业的政企客户和伙伴,共同探讨鲲鹏产业发展趋势,分享过去一年鲲鹏和人工智能在生态建设、行业应用、支持广西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共同展望2021的产业新发展。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广西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鸣在致辞中表示,鲲鹏产业基地立足广西,辐射全国和东盟,有助于补齐国家自身创新“短板”、解决软件“软肋”,打造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推动数字经济跨越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广西大数据局发展局将持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支持鲲鹏产业在广西加快发展。

  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樊凯在致辞中提到,数字广西集团以鲲鹏、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为依托,在产业建设、产业发展、产业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产业建设方面,当前,自治区经济社会云、玉林市政务云等项目已全面应用鲲鹏,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也正在规划建设中。在产业发展方面,重点推动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化、智能化转型,聚焦广西特色产业降本增效,大力支撑广西优秀的科技企业提升综合产品竞争力,目前已经完成32个人工智能标杆项目。

  鲲鹏展翅,凝心聚力——共赢计算新时代

  当前,鲲鹏计算产业在全国各地面向多个行业蓬勃发展,广西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华为鲲鹏计算业务副总裁李义在演讲中提到,在硬件层面,广西推出了数广宝德系列的服务器与PC机。在软件生态层面,去年鲲鹏创新中心对接了130余家企业,完成了180余个基于鲲鹏解决方案的认证,为广西的鲲鹏计算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人才培养层面,举办了20多场人才培养活动,培养鲲鹏人才3000多人,与桂电、南职、柳职联合开展鲲鹏课程建设,系统性的培养鲲鹏产业人才。

  高校人工智能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启动,鲲鹏、昇腾生态适配(NRE)颁奖仪式备受瞩目

  随着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蓬勃发展,相关产业对于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在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的支持下,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华为公司成立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旨在推动广西产业智能化发展,并为广西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提供助力。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会上,“广西大学人工智能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正式启动,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鸣、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振荣、华为广西云与计算业务部总经理李永辉、数字广西集团云计算+AI事业群总经理金海若共同参与项目的启动仪式。

  为了更好地发展鲲鹏生态,回馈软件开发商2020年迁移适配的付出,鲲鹏创新中心共为23家企业27个解决方案颁发鲲鹏、昇腾生态适配(NRE)激励,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鸣、数字广西集团执行总裁樊凯、深圳市宝德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副总裁、广西数广宝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沈健等领导为获奖企业进行颁奖。据悉,鲲鹏生态适配(NRE)每个优秀解决方案可获得3万元现金激励,昇腾生态适配(NRE)激励金额根据适配工作量确认,本次获奖的桂林海威,通过适配三个系统,获得27万现金激励。

  鲲鹏计算,驱动未来——智慧、智能、新生态

  发展数字经济离不开良好的生态协同,而鲲鹏生态的发展壮大,更需要产业上下游伙伴的大力支持。深圳市宝德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副总裁、广西数广宝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沈健在主题演讲中提到,当前宝德鲲鹏算力正面向全国进行布局,目前已在南宁建立鲲鹏专线生产基地。后续将继续积极进行鲲鹏产业战略布局,打造创新产业链条,构建合作共赢的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圈,为客户构建坚实安全创新的计算平台。

  广西梯度科技有限公司高级解决方案经理蒋果生以《打造多云模式新生态——壮美广西•经济社会云》为主题发表演讲,并介绍了壮美广西经济社会云作为国内首个基于国产化面向市场主体提供服务的混合云平台,采用专有云+公共云的模式,专有云部分采用自建方式,使用国产化软硬件进行建设,底层使用信创鲲鹏系列服务器。在IT底层标准、架构、产品、生态的独立化进程和国产化替代方面,做到了自主、安全、可靠。

  广西桂物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佳容以《打造智慧物流供应链协同服务平台》为主题,对提供集,分,储,运,配,金融,增值服务等一站式综合物流供应链方案、平台总体架构和“好运链”的五大优势,进行了全方位地介绍,该方案在2020年9月已完成鲲鹏适配认证。谢佳容表示,平台将充分利用鲲鹏多核算力的优势,未来桂物智慧科技将完成更多业务产品的鲲鹏适配。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在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阶段,ICT技术已成为智能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华为云EI解决方案总监黄一天在《华为EI城市智能体实践分享》中提到,以鲲鹏架构为底座的华为智能体正在千行百业中进行实践与探索,华为正积极参与到全球智慧城市建设当中,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盟的门户,独特的区位优势孕育着特色产业发展成果。广西达译和桂林优利特作为广西优秀人工智能企业代表,在本次大会上分别进行了小语种翻译领域和医疗尿检领域的人工智能案例分享,展示广西本土优质技术成果。

  鲲鹏生态筑梦远航,壮美广西进而有为

  数字广西蓬勃发展,鲲鹏展翅筑梦远航,建设广西鲲鹏产业生态是数字广西建设的重要基石。在新的发展阶段,广西需要将新基建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推动广西的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广西将携手华为加快鲲鹏生态建设,推动产业人才培养,打造一批标杆示范项目,为广西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鲲鹏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