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首条大直径铁路盾构隧道掘进过半
发表时间:2021-01-19 13:14: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春节将近,中铁十四局新建南崇铁路NCZQ2标项目部传来好消息,截至1月18日,广西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的重要节点、广西第一条大直径铁路盾构隧道——留村隧道的大里程明挖段主体结构已完成;盾构隧道掘进也已完成2080米,掘进里程实现过半。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9日电(马玉 罗先彬)春节将近,中铁十四局新建南崇铁路NCZQ2标项目部传来好消息,截至1月18日,广西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的重要节点、广西第一条大直径铁路盾构隧道——留村隧道的大里程明挖段主体结构已完成;盾构隧道掘进也已完成2080米,掘进里程实现过半。

工作人员正在抓紧施工。罗先彬 摄

  工作人员正在抓紧施工。罗先彬 摄

  留村隧道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中铁十四局施工。该盾构隧道掘进过半,标志着项目施工建设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为项目2021年底顺利完工打下了坚实基础,并为构建广西大直径盾构技术标准体系提供了科学数据。

  留村隧道全长5725米,其中大里程明挖段1240米,小里程明挖段479米,盾构段长4006米,下穿既有铁路6条、地铁1条,穿越房屋群12处、地下各类管线27处。该隧道是广西第一条大直径铁路盾构隧道,采用国际领先的大直径盾构隧道建造技术,引起工程行业的广泛关注,也是广西区域特点鲜明的工程项目。

  中铁十四局新建南崇铁路NCZQ2标项目部盾构工区经理杨帆介绍,留村隧道施工用盾构机为开挖直径12.86米泥水平衡盾构机。在掘进过程中,施工人员遇到很多施工难点,如仓内渣土滞排、刀具磨损严重、泥浆比重过高、突遇硬岩地层、下穿城市建筑物较多、地表沉降控制要求高等,施工风险极大。

盾构机操作室工作人员紧盯施工进度。罗先彬 摄

  盾构机操作室工作人员紧盯施工进度。罗先彬 摄

  虽然项目团队主要技术人员参与过南京长江隧道、厦门2号线穿海隧道、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等高难度项目的施工建设,拥有丰富的穿越江、河、湖、海、城市繁华区、老旧棚户区施工经验,但他们依然不敢有半点松懈,在施工过程中勇于创新,不断破解难题。

  针对施工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项目部多次召开内外专家会,通过设备改造、带压进仓进行刀具更换、调整控制掘进参数和调整泥浆比重等措施,使盾构施工达到平稳性、安全性和持续性。目前,盾构机正以每天12米的掘进速度稳步推进,确保2021年8月底前隧道全部贯通。

  杨帆说,今年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穿越云桂铁路和1200米圆曲线半径的施工。施工人员将根据圆曲线半径,及时调整掘进参数,并在穿越云贵铁路施工过程中24小时监测,保证施工安全、质量。

图为盾构机主驱动。罗先彬 摄

  图为盾构机主驱动。罗先彬 摄

  中铁十四局新建南崇铁路NCZQ2标项目部土建工区经理谢旭介绍,大里程明挖段于2019年3月开始施工,计划于2021年6月完工。该段位于留村路下方,上跨地铁四号线,下穿那洪大道,施工战线长,两侧多为居民及商业聚集区。项目部技术人员通过不断改进交通导改方案,优化施工组织,克服了施工场地狭小、组织施工难度大、桩间漏水严重等难题。目前,大里程明挖段已完成计划任务的75%。其中,主体结构已完成,正处于路面回填恢复阶段。下阶段,将转入隧道附属结构、水沟和电缆槽的施工。

  据悉,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正线全长119.3公里,设计行车时速250公里,是广西首府南宁至边境城市凭祥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实现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和打造华南区域开放发展新战略的重要交通要道。该段铁路建成通车后,南宁至崇左的通车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缩短至半小时,届时将实现广西市市通高铁的目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