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崇高铁关键控制性工程留村隧道工程过半
发表时间:2021-01-19 13:31: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首条自主投资的高铁——南宁至崇左高铁(即新建南崇铁路)新年伊始传来捷报,留村隧道盾构机成功掘进2080米,标志着该隧道已经实现工程过半,为年内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9日电(刁目松 饶勇)广西首条自主投资的高铁——南宁至崇左高铁(即新建南崇铁路)新年伊始传来捷报,留村隧道盾构机成功掘进2080米,标志着该隧道已经实现工程过半,为年内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为工人在隧道内施工。

  图为工人在隧道内施工。蒋雪林  摄

  1月18日上午10点,在留村隧道中部,盾构机操作班长刘钰正带领着他的团队操控着广西最大的盾构机往南宁火车站方向掘进。他告诉记者,为保证工期,他们是“人歇机不停”,分两班人员操作,每个班连续工作12小时,盾构机24小时不间断作业,目前每天的掘进速度达到12米。

  据了解,留村隧道是南崇高铁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5725米,其中盾构段长4006米,其余为明挖隧道,下穿既有铁路6条、地铁1条,穿越房屋群12处、地下各类管线27处。留村隧道是广西第一条大直径铁路盾构隧道,隧道采用国际领先的大直径盾构隧道建造技术。

  盾构机为直径12.86米泥水加压平衡盾构机,在掘进过程中,盾构机需要面对地层“埋深较浅、岩性复杂”的独特特征,盾构机掘进参数管理难度大,大断面、长距离砂岩地层掘进对刀具磨损严重,盾构刀盘易结泥饼,换刀频率高。下穿城市建筑物复杂,隆陷沉降控制要求高,施工风险大。

图为工人在隧道内施工。蒋雪林  摄

  图为工人在隧道内施工。蒋雪林 摄

  中铁十四局南崇项目部盾构工区经理杨帆告诉记者,针对施工过程遇到的难题,他们与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设计专家共同分析探讨,通过对设备的改造,带压进仓以及调整掘进参数、泥浆比重等方法,从而使盾构机达到了平稳、安全、连续性地掘进。下一步,盾构施工要突破施工难度最大的阶段,即下穿云桂高铁。下穿间距22米的云桂高铁,他们必须将沉降控制在2毫米以内。

  除了盾构施工外,留村隧道往吴圩机场方向有1240米明挖段,该明挖段位于留村路下方,上跨地铁四号线,下穿那洪大道,施工战线长,两侧多为居民及商业聚集区。项目部技术人员通过不断改进交通导改方案,优化施工组织,克服了施工场地狭小、组织施工难度大、桩间漏水严重等难题。1月18日,该明挖段主体工程也全部完成,隧道上方的地面交通也将逐步恢复。

图为工人在留村隧道明挖段施工。蒋雪林  摄

  图为工人在留村隧道明挖段施工。蒋雪林 摄

  据了解,南崇高铁正线全长119.3公里,设计行车时速250公里,建成通车后,南宁至崇左的通车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缩短至半小时,将实现广西市市通高铁目标。南崇高铁是南宁至凭祥高速铁路的重要一段。崇左至凭祥高铁已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南崇高铁是广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交通要道,是广西乃至全国大部分地区与越南及东盟连接的便捷通道。全线贯通后,对于加强广西乃至整个西南地区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全线17座隧道已完成掘进14.3千米,占隧道总工程量的85%。为不影响年内完成全线轨道铺设工作,所有隧道工程要求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贯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