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邕宁区:“内涵”“颜值”双提升 塑富民强区“新引擎”
发表时间:2021-01-21 16:07: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十三五”五年来,广西南宁市邕宁区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城区经济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改善民生,提前脱贫摘帽,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把城区建设成为现代临港工业新城、都市农业实践创新区、首府服务业集聚新平台、壮乡生态宜居魅力新区。

 
邕宁城区。陆建德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1日电(覃捷)内聚实力,外塑形象,让“内涵”与“颜值”得到双提升。

  “十三五”五年来,广西南宁市邕宁区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城区经济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改善民生,提前脱贫摘帽,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把城区建设成为现代临港工业新城、都市农业实践创新区、首府服务业集聚新平台、壮乡生态宜居魅力新区。

 

 
申龙新能源汽车。覃捷 摄
 

  这5年,是邕宁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的5年。邕宁区党委、政府5年来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过程中不断创新,敢于作为,为邕宁区“十四五”的谋篇开局装上了强有力的引擎。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多项成绩实现突破

  时间见证了奋斗的邕宁永不停歇的脚步。回眸“十三五”,邕宁区昂首阔步,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多项成绩实现突破。

  “十三五”时期,邕宁区经济总量保持平稳增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部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等6项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十三五”规划目标,部分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甚至首位。

  这5年,邕宁区用数字述说奋斗的故事——2019年,城区地区生产总值总量达到154.7亿元,是2015年的2.27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部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分别是2015年的1.74倍、2.22倍、1.6倍、3.23倍、3.5倍;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提前3年实现翻番目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则分别提前4年、2年实现翻番目标……

 

 
夜色下的万达茂。潘美宁 摄
 

  在这5年中,邕宁区工业经济实现扩量提质,2016—2019年城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36.73%、32.28%;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基础得到夯实,城区第三产业增加值总量持续攀升,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均在60%左右;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成功,“旅游+”产业模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荣获2018-2019年度广西县(市、区)“旅游创新发展十强县”称号;现代特色农业实现新发展,已建成市县级及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区12个;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加快推进,首府“米袋子”、“菜篮子”、“百果园”打造初具成效;获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1个、绿色食品A级产品证书2个、无公害农产品证书19个。

  工业提质增效园区发展欣欣向荣

  5年间,邕宁区工业砥砺前行,园区发展欣欣向荣,为南宁市的经济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邕宁区是是南宁市重点实施“向南发展”战略和五象新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重要阵地。“十三五”时期,邕宁区不断扩大开放合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赶超跨越。

  这些年,邕宁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增长迅猛,成功引进培育龙头企业达到16家,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铝精深加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初现雏形,投资58亿元的强首府战略标志性重大项目——天际新能源汽车成功落户园区,国人通信、南宁美科等产业项目纷纷进驻,产业链不断补充延伸,主导产业加速集聚。

  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日趋明显、工业龙头企业培育成效初显、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积极推进,邕宁区的工业正在阔步前行。

 

 
食用菌产业成为邕宁区乡村振兴的“新一极”。覃捷 摄
 

  据了解,邕宁区集中优势做大做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铝精深加工等三大主导产业,三大主导产业企业由2015年的1家增加至2019年的12家。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截至2020年6月底,城区产值超亿元企业由2015年的6家增加到19家,重点培育了申龙汽车、南宁中车、广西建机、南南铝、桂合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2家;园区服务的工业项目49个,其中实现实质性开工建设的项目45个,累计实现了广西申龙汽车、南南电子一期等36个工业项目部分竣工或投产,天际汽车、国人通信、高端铝产业创新园等7个重大项目被列入自治区、南宁市“双百双新”项目。

  邕宁区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投入强度不断加大,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2016—2019年,城区立项本级科技计划项目109项,财政科技投入经费达到1952万元。企业技术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加快推进,至2019年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4家,自治区级及以上“星创天地”3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拥有科技孵化器2家,在孵企业51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推进,校企合作迈出新步伐,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桥梁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特色农业铺就致富路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在广西南宁市邕宁区那贡移民点,吴茱萸将昔日的荒山变为了如今的“金山”——村民们依托农业合作社,退耕垦荒,在荒废已久的山坡上埋下一颗颗致富的种子。

  “2015年加入合作社开始种植吴茱萸,次年收入6000元,2017年增种了10亩分红得6万元,到2018年在合作社果实分红得9万多元,卖吴茱萸苗木得8万元,卖枝条又得1万元,一年得了18万元,三年共收入24.6万元。”那贡坡的韦庆成从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户变了致富能人,实现华丽转身。实事证明,发展特色产业是改变贫困地区落后面貌、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手段。

 

 
邕宁区现代化种桑养蚕,提升产业效能。覃捷 摄
 

  这5年,邕宁区用特色农业铺就致富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小康的梦想,都写在了一张张笑脸上。

  “十三五”期间,邕宁区大力推进发展生产脱贫、转移就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发展教育脱贫、医疗救助脱贫、生态补偿脱贫、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等,努力形成扶贫开发合力。城区及30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8.3%下降到2020年的0,“房票”、“房+票”模式的农民安置工作走在南宁市乃至广西的前列。

  5年间,邕宁区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成效显著——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为引领,推动农业向基地化、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邕宁区百济镇南华村村那六坡成为“最美乡村风景线”。滕忠 摄
 

  粮食生产与安全进一步巩固——抓好双季稻生产,遏制抛荒,确保粮食生产相对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左右,粮食总产量在14万吨左右,优质水稻种植面积日益扩大,高标准农田土地整治重大工程积极推进,截至2020年6月底,城区优质水稻种植面积为12.5万亩,已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35万亩。

  现代特色优势农业加快发展——引导农民适应市场需求调整种养结构,真正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快培育形成糖料蔗、桑蚕、蔬菜、水果、畜禽、水产等特色优势农业产业。

  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创建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6月底,城区累计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区(示范园、示范点)70个,其中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4个。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发展特色产业10.2万亩,示范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118元,是城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3倍。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培育——围绕主导产业,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截至2020年6月底,城区农业企业达49家,其中城区级重点龙头企业17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