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贵港覃塘区:高质量发展夺头魁
发表时间:2021-01-24 16:18: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获评为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排名广西28个重点开发区第一;成功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一系列荣誉,为贵港市覃塘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获评为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排名广西28个重点开发区第一;成功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一系列荣誉,为贵港市覃塘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预计“十三五”时期,该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左右;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0%左右,2020年达到21.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30%左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五年排广西各县(市、区)前列。

  基础薄弱的覃塘区如何在“十三五”强势崛起、夺得头魁?

  “解放思想勇担当,改革创新善作为。”覃塘区委书记张景联给出了答案。他介绍,该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13446”工作思路,狠抓“双扩双提”,实施“四大攻坚”,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开料、冲压、焊接、喷涂……1月6日,广西中强铝业科技有限公司3号生产车间火花四溅,热气腾腾,工人正开足马力生产。平铝集团副总经理覃军介绍,自2020年4月一期项目投产以来,公司订单不断。至去年底,产值达1.5亿元,预计今年产值将达10亿元。

  平铝项目是覃塘区打造“1+3”工业产业体系(培育壮大以新能源汽车制造业和铝高新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升级发展板材加工、精细化工、水泥建材三大传统产业)的大手笔。

 
7月31日,贵港市覃塘区人民政府与广西上气质醇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约一年产50万吨新型醇基燃料产业链项目。
 

  “覃塘区经济要强筋壮骨,就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发展实体经济重心放在工业上,持续推动工业发展扩量提质。”覃塘区区长韦安宁说。五年来,该区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先后引进华奥汽车、腾骏汽车、中强铝业、汽车小镇等一批大项目,合同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获评为广西工业投资评价优秀单位。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覃塘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党政主要领导一线指挥,全体处级领导“挂帅出征”,3400多名党员干部、6000多名志愿者放弃春节假期奔赴一线抗疫,全区疫情防控保持“零病例”“零感染”,为复工复产创造了条件。

  2020年2月21日,覃塘区在广西率先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4月,广西平铝集团中强铝业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万平方米铝模板和10万个铝车厢一期项目竣工投产;11月,覃塘区铝高新技术产业招商大会暨广西平铝集团轻量化车辆新品举行发布会。区委、区政府与企业共克时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统筹推进,使全区工业迅速走出困境逆势发展。

 

 
广西中强铝业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开足马力进行生产。
 

  据统计,2020年,覃塘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200家,贵港覃塘产业园获评为自治区重点县域工业园区、自治区级绿色园区,新材料科技园获评为广西第一批重点化工园区。

  在“十三五”收官之年,覃塘区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截至2020年底,全区45个贫困村全部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9760户41796人全部脱贫。覃塘区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在自治区扶贫成效考核中获得综合评价“好”等次。

  在樟木镇川山村、元金村,贵港市汉世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两个母猪养殖场正在紧张进行设备安装,预计1月25日竣工投产,届时该公司在贵港的母猪存栏将突破5万头。一个上市公司不远千里来到偏远山乡投资建厂,源自覃塘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这个首创于2018年初的产权交易中心,以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实行线上交易,让农村土地产生最大效益。比如,东龙镇京龙村一块集体山林,经过线上激烈竞价224次,增值率高达371%。

  覃塘区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岭乡水产养殖园、黄练镇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蒙公镇生猪育肥养殖园、樟木镇罗柴村特色产业园等4个集体经济产业园建成投产。覃塘区农产品加工集聚区获认定为自治区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连续9年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奖励。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覃塘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扎实推进,先后获评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连续四年排全市第一,“一组两会”模式成为贵港版“枫桥经验”在全广西推广,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发展。

  覃塘区加快旅游与产业、与文化融合发展,去年成功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十三五”期间,荷美覃塘、九凌湖旅游景区获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花山茶海、三里罗村、布山古郡、古风岩、凤凰山、五指山等6个景区获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覃塘街道龙凤村获评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圣展·祥荷酒店获评为四星级旅游饭店,灵龟宝山被评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叁袋茶原宿农家乐获评为广西五星级农家乐。

  荷美新区建设加速推进,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城市功能逐步完善。目前,莲韵广场、启源广场、稻作广场建成开放,区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建成启用,环城水系、绿道基本完成,电商中心、文化馆、图书馆、妇幼保健院等功能配套项目加快推进,贵隆高速通车运营,平龙大道、培仁大道改扩建工程竣工,覃塘至黎塘界一级路、西外环高速公路引线开工建设,市中心城区至覃塘城区302路、303路公交车路线正式开通。覃塘区结束了有区无城的历史。(张思 黄秀成 覃塘融/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