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藤县:兴产业强实体 高质量发展迈新步
发表时间:2021-01-24 20:29: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共藤县县委书记黄东明日前介绍,2020年,广西梧州市藤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4日电(记者 杨志雄)中共藤县县委书记黄东明日前介绍,2020年,广西梧州市藤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年来,藤县全力抓好产业发展,以梧州市“产业兴市”为重要抓手,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产业发展壮大。

 

 
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的生产车间。黄群礼 摄
 

  黄东明介绍,藤县工业发展势头迅猛。在新冠疫情迟滞产业发展的背景下,该县陶瓷产业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与生产,全年新建成投产3条生产线,全年陶瓷规上产值60亿元,同比增长107%,综合税收4亿元。目前,该县造船行业订单已排至2021年,2020年造船规上产值8.24亿元,增长40.73%。该县钛白规上产值20.16亿元,林产林化规上产值6.19亿元。

  藤县切实稳定农业大宗农产品生产,粮食、蔬菜播种面积实现稳中有升,落实生猪生产政策,生猪产能逐步恢复,实现第一产业综合产值达105.9亿元。该县强化服务业指标监测,加大对服务业运行调度,积极谋划应对措施,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逐步回暖,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均保持高速增长,完成服务业企业(大个体)年度入库21家。

  藤县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坚持以“三年三工程”为抓手,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全年新增入库项目累计10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4个,总投资近244.5亿元,本年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5亿元,增长12.8%。各重点项目快速有序推进,27个中央投资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并完成57%的投资量,17个自治区统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197.8%。中和陶瓷国际交易中心、禤洲大桥、藤县津北至梧州三龙二级公路、5条乡乡通二级公路、藤县城投东胜商贸大厦等项目加快推进。

 

 
繁忙的梧州港赤水圩作业区码头。黄群礼 摄
 

  黄东明介绍,藤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党政一把手“一号工程”,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格局,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务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该县党政领导累计外出走访企业72家,签约“三企入藤”项目19个,总投资达到553亿元,总投资283亿元的建晖纸业(广西)林浆纸一体化及热电联产项目签约。该县投资环境获各企业广泛认可,投资质效进一步提升,活力进一步激发。

  “我们持续加快‘东融’步伐,把园区作为发展工业的主阵地、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主战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载体。”黄东明介绍,藤县积极培育壮大陶瓷产业集群,推动陶瓷园区绿色化发展,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园区已形成多品牌龙头带动、产业高度集聚、产业链条配套齐全的陶瓷产业发展大格局。

  此外,藤县新材料园区建设持续加快并进入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盘子,冶金新材料(钢铁基地)征地工作步伐加快。造船产业园、现代林业产业园各项前期和招商工作都在加快推进,藤县现代工业发展新格局、新体系已初步形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