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崇左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12年稳居广西第一
发表时间:2021-01-25 00:37: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崇左市官方日前介绍,“十三五”时期,崇左市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口岸经济提速发展,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12年、出口总额连续14年排广西第一。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4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广西崇左市官方日前介绍,“十三五”时期,崇左市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口岸经济提速发展,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12年、出口总额连续14年排广西第一。

  崇左是“中国南大门”,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533公里,有4个县(市)与越南接壤,是中国口岸最多的边境城市和中国通往东盟的陆路门户,“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

  崇左市官方称,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日益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崇左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发有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稳增长攻坚战、农村全面脱贫攻坚战“三大战役”,持续推进“两篇大文章”“四大攻坚战”新三年行动计划,全市经济加快恢复、回升向好。

  作为边境城市,崇左市持续加强边境一线封控和二线管控,严防死守境外疫情输入,实现国内疫情不出国、国外疫情不入境,崇左是目前全区唯一、全国为数不多的疫情“零确诊”地级市。

  崇左市加快开放合作平台建设,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挂牌设立,完成78.8%的试点任务,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有5项上报国家商务部;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设立,9610、9710、9810、1210业务全部开展;凭祥综保区进出口总额在全国10个沿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稳居第一位。

  崇左市在广西率先恢复开通口岸和互市贸易点,大力开展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边民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动重点外贸企业和落地加工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规模以上贸易加工业实现产值90亿元。该市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凭祥铁路物流中心成为广西首个口岸性质的铁路物流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清关中心建成使用,中泰水果跨境冷链(凭祥—同登)集装箱班列开通运行。2020年预计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1900多亿元,占全区的比重保持在四成左右。

  口岸是崇左最大的优势、最大的特色、最大的潜力。当地官方称,今年,崇左市将巩固和扩大口岸通道优势,加快弄怀—谷楠国际货运专用通道等建设,加强友谊关信息化建设,并研究实施更多创新的方式,探索设立集中清关中心,整合查验力量,进一步调动起其他口岸、互市点作用,不断提升口岸通关能力。此外,加强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研究,深入分析其中的机遇和挑战,并发挥好崇左的优势,用好其中的政策,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把口岸通道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优势、发展优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