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国有糖业产能整合迈出新步伐
发表时间:2021-01-26 16:54: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0/21年榨季,广西糖业集团对收购的原世纪飞龙糖业集团大新糖厂和靖西糖厂实施产能整合,关停靖西糖厂,将靖西蔗区糖料蔗调配到相临的大新糖厂加工生产,淘汰过剩日压榨能力6000吨,成为广西第一家关停过剩产能糖厂的自治区直属制糖企业集团,实现了“断一腕,成就多手强筋壮骨”目标。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6日电(雷承宝)2020/21年榨季,广西糖业集团对收购的原世纪飞龙糖业集团大新糖厂和靖西糖厂实施产能整合,关停靖西糖厂,将靖西蔗区糖料蔗调配到相临的大新糖厂加工生产,淘汰过剩日压榨能力6000吨,成为广西第一家关停过剩产能糖厂的自治区直属制糖企业集团,实现了“断一腕,成就多手强筋壮骨”目标。

  “十三五”以来,面对国际低成本食糖大量进口,国内糖料蔗种植面积快速下滑、糖厂产能利用率严重不足的被动局面,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一手抓糖料基地建设,努力稳定产业规模;一手抓制糖加工能力整合,淘汰过剩产能,提高经营效益,取得较好成效。从产业规模看,预计2020/21年榨季,全区糖料蔗入榨量超5000万吨,比“十三五”初期增加1000万吨左右;从产能整合看,“十三五”共关停糖厂16间,淘汰过剩日压榨能力6.65万吨,产能利用率大幅提高。但是,由于国有制糖企业淘汰过剩产能、提高经营效益,面临国有资产减损的考核风险,2019年以前,经营者知其可为而不敢为。为了给国有制糖企业经营者解除制度禁锢,让过剩产能淘汰轻装上阵,自治区人民政府2019年2月26日出台的《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糖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运用市场化手段妥善处置企业债务和银行不良资产,鼓励金融机构积极支持呆账核销。对关停的国有糖厂,符合相关规定的,支持其核销相应的国有资产。

  意见的出台极大地提升了国有制糖企业整合加工能力,淘汰过剩产能的积极性。2019/20年榨季,南宁糖业在河池区域实施“四并二”,将石别、博东、怀远和环江4间糖厂产能合并整合,关停怀远和环江2间糖厂,淘汰日压榨能力10000万吨,大幅提高了石别糖厂和博东糖厂的产能利用率和经营效益。2020/21年榨季,广西糖业集团对2018年收购后连续三年亏损的原世纪飞龙靖西糖厂果断实施关停,并付清了所有拖欠蔗款、职工工资和相关债务,实现了多方共赢。一是提升了大新糖厂的产能利用率和经营效益。预计今后每个榨季可为大新糖厂增加原料蔗供应8万吨以上,产能利用率提高7%左右。二是广西糖业集团内部相关糖厂设备得到更新提升。靖西糖厂是2013年建设的糖厂,设备新,可靠性好,关停后,广西糖业集团将性能良好的关键设备拆解到集团内部相关糖厂进行提升改造,提升集团糖厂的生产稳定性和安全可靠性。三是稳定了靖西市农民的种蔗积极性,并消除了社会不稳定因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