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人民币继续保持广西与东盟第一大跨境结算货币
发表时间:2021-02-04 10:36:4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3日介绍,广西以人民币面向东盟的跨境使用为重点,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取得多项突破。2020年,人民币继续保持广西与东盟第一大跨境结算货币。

  中新社南宁2月3日电 (记者 黄艳梅)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3日介绍,广西以人民币面向东盟的跨境使用为重点,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取得多项突破。2020年,人民币继续保持广西与东盟第一大跨境结算货币。

  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当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广西金融运行等相关情况。

  数据显示,2020年,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557亿元,占广西本外币跨境收支的40.75%,其中与东盟跨境结算量681亿元,占广西与东盟本外币跨境收支的60%。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在中国西部12省(区)和9个边境省(区)排名第一。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份。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窗口,广西自2010年成为中国第二批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积极畅通与东盟国家结算清算渠道,推动人民币与相关国家货币直接交易,扩大人民币在双边贸易投资中的使用。

 

  2020年8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同意,广西开展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实施“跨境人民币同业融资”“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等5项全国领先的跨境人民币试点业务,为中马“两国双园”建设提供金融支持,截至2020年末累计办理试点业务18.9亿元。

  此外,广西搭建人民币对东盟国家货币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平台并引入柬埔寨3家银行参与交易。广西在中国首创建成边境口岸互市贸易结算互联互通信息平台的基础上,开展系统二期建设,进一步提升边民互市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服务效率,惠及边民9.5万人。

  2019年8月30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广西在政策制度、改革试点、服务创新上“先行先试”,金融创新支持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显现。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引入金融机构(企业)163家。2020年,广西自贸试验区内银行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268.72亿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