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市全力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2-07 14:45:03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2020年,南宁市外贸进出口总值986.0亿元,同比增长31.8%,增速大幅高于全国、全区,占全区比重20%,拉动全区外贸增长5个百分点,外贸逆势高速增长;商务口径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49.7亿元,同比增长10.7%,消费市场加速回暖;限额以上企业培育显成效,我市超额完成新增入库企业、新开业企业入库的目标任务……从2月4日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传出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南宁市全力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2020年,南宁市外贸进出口总值986.0亿元,同比增长31.8%,增速大幅高于全国、全区,占全区比重20%,拉动全区外贸增长5个百分点,外贸逆势高速增长;商务口径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49.7亿元,同比增长10.7%,消费市场加速回暖;限额以上企业培育显成效,我市超额完成新增入库企业、新开业企业入库的目标任务……从2月4日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传出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为经济回稳增长作出了贡献。2021年,南宁市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高质量编制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全面促进消费,完善现代流通体系,坚决稳住外贸基本盘,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全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强开放结出新硕果

  外贸结构持续优化质量稳中向好

  不久前,商务部发布了2020年新认定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南宁高新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电子信息)、横县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茉莉花产业)榜上有名。这是南宁市努力做好稳外贸工作,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重要成果。

  2020年,南宁市按照“强开放”要求,持续畅通“南宁渠道”,以高水平开放引领了首府高质量发展。

  外贸结构质量持续向好。2020年,南宁市与东盟进出口181.1亿元,同比增长63%;加贸进出口692.7亿元,同比增长34.2%,占全市进出口比重70%,拉动外贸增长23.6个百分点。加贸企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15%,全市电子信息工业产品50%以加工贸易出口方式销售海外市场。

  跨境电商规模进位升级。我市率先在第三批综试区中实现跨境电商1210保税进口,总体出口通关时长从8小时以上压缩到1小时。2020年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新增入驻企业40家,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21.6亿元、同比增长198%,位居全国各综试区前列。

  南宁市密集出台稳增长新政策,推动商贸行业全面复工复产,狠抓限上企业培育,2020年完成新增数广云商、瑞声开泰等入库企业445家,完成目标任务445%;培育新开业企业入库75家,完成目标任务188%,其中新开业亿元以上企业共23家,为全市经济回稳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

  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南宁市民消费购物将有更多好去处

  2021年全市商务工作该怎么干?会上透露,将重点抓好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完善流通网络布局、推动贸易创新发展、优化商贸营商环境、提升“双向”投资水平、深化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等六项工作。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今年,南宁市大力培育限额以上商贸企业,挖掘新开业企业入库,2021年新增限上入统企业100家,加快形成新增长点;开展“百城百店百亿”工程,支持南城百货、苏宁、华联等企业在县域建设门店。还将出台扶持商贸流通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重点支持现有零售区域性总部、结算中心扩大业务规模、加速网络布局,推动首创奥特莱斯、宜家、京东城市旗舰店、万象汇等重大商贸项目建设,今后百姓消费购物将有更多新去处。

  南宁市还将大力发展假日经济,推出“景区门票+住宿优惠券+餐饮优惠券”等多种组合叠加促销活动;支持大型酒店、餐饮企业积极拓展线上业务,促进餐饮收入增长;推进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百益·上河城等夜间经济集聚区、示范项目建设,策划组织夜经济主题促消费活动,鼓励延时或24小时经营,做大餐饮市场夜间消费规模,繁荣“夜食”文化。

  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城市智慧商圈,引导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盛天茗城等步行街区向数字化商圈发展,促进街区内线上线下、商旅文深度融合,推动商圈消费聚集区建设。加快建设机场免税店,引进国际知名品牌,形成国际旅客消费、跨境消费集聚区。

  “买全球、卖全球”更便利

  加快推动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提档升级

  南宁发展的优势在区位,潜力在开放,出路也在开放。会上透露,南宁市将从实施贸易产业融合行动、实施“加工贸易+”行动、推动外贸新业态形成规模等三方面发力推动贸易创新发展,为首府开放发展注入新活力。

  其中,融入中西部地区承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战略,统筹资金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南宁综保区引进加工贸易新项目,申报国家加工贸易产业示范园区,打造富士康南宁科技园和南宁综保区加工贸易产业双集群。鼓励富桂精密、瑞声科技等龙头企业和世纪创新、亿安捷、科林半导体等潜力项目扩能增产。

  建设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是推动我市商贸业向电子商务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

  今年,我市将研究出台跨境电商进出口支持政策,推动综试区制度业务创新、进出口规模和运营服务能力提档升级。扩大9710、9810等新模式交易量,提高大宗商品交易跨境电商服务能力;建设跨境电商直播基地,促进直播带货发展;加快中国—东盟(南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银海保税仓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把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打造成面向东盟的物流中心仓、直播基地,力争2021年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达25亿元。今后,在南宁“买全球、卖全球”将更加便利。(作者: 韦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