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小坚果带来的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1-02-21 11:53:02来源:新华网

摘要提示:春风和煦,绿意盎然。走进百乐澳洲坚果产业示范区,大门入口即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等醒目标语,往里走,就看到一坡坡枝繁叶茂的坚果树。

  新华社南宁2月20日电 题:小坚果带来的幸福生活

  新华社记者 朱丽莉

  春风和煦,绿意盎然。走进百乐澳洲坚果产业示范区,大门入口即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等醒目标语,往里走,就看到一坡坡枝繁叶茂的坚果树。

  示范区位于广西南宁市良庆区大塘镇百乐村,自2011年创建以来,澳洲坚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产业基地建设规模与日俱增,助力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一开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跟着种了一些,没想到收获这么可观。”望着身旁高大的坚果树,村民黎乃凯笑着说。通过种植6亩坚果,黎乃凯一家5口逐步告别了贫困,日子越过越美。

  在良庆区多个乡镇,与黎乃凯有同样经历的不在少数,一颗颗小坚果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

  “之前我们种过甘蔗、淮山等作物,这几年澳洲坚果的种植给村民们带来相当大的经济收益,大家的信心越来越足。”百乐村党支部书记黎绍昭说。

  澳洲坚果因果仁营养丰富广受人们喜爱。10年前,习惯种植传统作物的农户们头一回听说了这“洋”家伙。在租赁来的土地上,广西绿澳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坚果树,开始了澳洲坚果在当地生长的故事。

  在种植人员的管护下,坚果树在第3个年头陆续结出果子。一颗颗沉甸甸的果实挂在枝头,村民们看在眼里,跃跃欲试。

  “当时政府有补贴,村民可免费获得公司培育的苗木,许多家庭开始尝试种坚果,我就是第一批种植户。”黎绍昭说,他家先是种了10亩,后来逐步扩种,现在种植面积近40亩。

  今年41岁的村民黎绍多也是第一批坚果种植户。他2016年种植4亩地,3年后开始挂果。“头一年挂果只有一点点,后来多起来,每亩地一年收入近5000元。”黎绍多说,通过种植坚果,日子比以前好过许多,还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种下去就见钱,收益挺好的,我计划扩种到10亩。”

  原本陌生的“洋坚果”,给农民带来了较高的收入,也带来了乡村振兴的希望。当地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坚果基地通过流转农户土地发展规模化种植,日常吸纳20户农户进入基地劳作,同时也收购种植户的坚果一并销售给原料加工厂,消除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对我们而言,收入有好几份,腰包更鼓了。”黎乃凯说,自家种的坚果每年带来2万多元收益,平时自己也到基地打零工,大女儿到外地务工。在他看来,坚果种植和护理技术简单易学,自己能轻松管好几亩地,不耽误子女上学和务工。黎乃凯一家2019年脱贫摘帽,如今建起三层楼的新房。

  “坚果种植带来明显的促脱贫效果,受益贫困户达362户。”广西绿澳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天佑说,基地所在的大塘镇有900多户农户种植坚果,近年来基地还辐射带动周边村镇农户一起发展,种植总面积达4.5万亩,产品销往国内多地。

  多年来,村里流转土地逐步增多,示范区面积达3500亩,并建成近1万平方米标准化、机械化育苗大棚。基地去年建设了加工厂进行坚果初加工。吴天佑表示,公司已经和一些高校科研单位合作,成立了研发团队,下一步将对坚果进行深加工,继续提升产品附加值,让一颗颗从南宁“出生”的澳洲坚果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