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鱼峰 科技赋能“网红”产业
发表时间:2021-02-22 10:36:14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提示:近日,在广西柳州市鱼峰区螺蛳粉原材料产业发展大会上,围绕螺蛳粉原材料本地话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来自广西农业科学院等多位广西螺蛳粉种养殖领域的专家分别作了螺蛳粉专用水稻技术研究、螺蛳粉专用豆角技术研究以及螺蛳粉稻田养殖产业化发展的建议等主题演讲,为目前柳州螺蛳粉发展面临的“卡脖子”难题开出良方。

  广西鱼峰 科技赋能“网红”产业

  科技日报讯 (记者 刘昊)近日,在广西柳州市鱼峰区螺蛳粉原材料产业发展大会上,围绕螺蛳粉原材料本地话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来自广西农业科学院等多位广西螺蛳粉种养殖领域的专家分别作了螺蛳粉专用水稻技术研究、螺蛳粉专用豆角技术研究以及螺蛳粉稻田养殖产业化发展的建议等主题演讲,为目前柳州螺蛳粉发展面临的“卡脖子”难题开出良方。

  柳州市鱼峰区是全球网红螺蛳粉的主产地,2020年鱼峰区袋装螺蛳粉年产值达80多亿,产销量占据了柳州市螺蛳粉产销量的80%以上。

  鱼峰区委、区政府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引导柳州螺蛳粉产业向“产业发展集聚化、生产技术高新化、品种档次特色化”方向发展,精准发力全力推进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发展。2019年初,通过创建柳州螺蛳粉产业核心示范区,打通了螺蛳粉全产业链发展“最后一公里”,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迸发出了强劲活力。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鱼峰区委、区政府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了柳州螺蛳粉产业逆势上扬。目前,鱼峰区全力打造的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入驻企业达到37家,该产业园袋装螺蛳粉日产突破200万袋,为2020年袋装柳州螺蛳粉销售突破100亿元作出了贡献。

 

  据悉,瞄准柳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再用5年时间,将螺蛳粉打造成为全产业链产销超过500亿的大产业”的目标,鱼峰区将持续加快推进螺蛳粉原材料发展。通过政府扶持引导、企业主体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继续打造一批品质优标准高的螺蛳粉原材料基地。加快建立和健全螺蛳粉原材料从原料品种、种植规程、初加工产品标准、深加工产品标准等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各阶段的标准的制定,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并从培育多元化农业产业融合主体、加速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大力培养技术型人才等方面,打开鱼峰区螺蛳粉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局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