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凝心聚力抓六强锚定目标再启航:南宁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行稳致远
发表时间:2021-02-24 17:06:52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一组组亮眼的数字、一项项务实的成果,是市委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全市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积极采取行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结果。

  2020年,合众、天际项目按期开工,瑞声科技产业园等24个重大工业项目投产,南宁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工业投资增长8.1%,增速均高于全区水平,强工业跑出“加速度”;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占全区41%,实现了国家技术发明奖零的突破,创新成为引领首府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一组组亮眼的数字、一项项务实的成果,是市委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全市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积极采取行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结果。

  2020年是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起步之年,全市上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特别是紧紧围绕强工业、强创新、强金融、强枢纽、强开放、强治理“六强”重点工作精准发力,以六大标志性产业项目为引领的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强首府战略实现了良好开局。

  中国—东盟金融城活力迸发,首府强金融跑出“加速度”。南宁日报记者 黄红锦 摄

  聚焦“六强”重点工作

  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0年以来,全市上下持续在“六强”上用劲发力,加快打造引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真正让南宁全方位“强”起来,强首府战略取得初步成效——

  强工业跑出“加速度”。2020年,在疫情冲击和复杂经济形势之下,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工业投资增速均高于全区水平,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6.4%;瑞声科技产业园等24个重大工业项目投产,全年新建投产入规企业数量居全区第一。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规模以上产值占全市比重达38.8%,比上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强首府标志性重大项目合众、天际按期开工,进度均超预期。

  强创新成发展强力引擎。截至2020年底,南宁市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1151家,占全区41%;新增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5家,总数达32个,占全区34.41%,比2019年高1.5个百分点;新增瞪羚企业31家,广西梯度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全区首批3家独角兽培育企业之一。南宁市实现了国家技术发明奖零的突破。

  强金融再上新台阶。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对GDP增长贡献率达19.5%,金融业税收增速高于同期税收增速17.6个百分点;2家企业成为创业板注册制下全国首批新申报受理企业;中国—东盟金融城年内新增金融机构(企业)102家,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金融创新指数在第四批19个片区中排名第二。

  强枢纽壮大联通功能。2020年,全市高速公路在建里程达700公里,“交通网”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37.35亿元,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6%。滴滴、万纬、中通等广西运营总部落户南宁。邮政业务量完成102.56亿元、增长43.69%,增幅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三;南宁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增长373.1%,中越集装箱班列开行班次增长49.5%。

  强开放畅通“南宁渠道”。2020年成功举办首届“云上东博会”。全年外贸进出口总值986亿元,同比增长31.8%,增速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高于全区28个百分点,与东盟进出口总值181.1亿元,同比增长63%;商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44023万美元,同比增长41.9%。

  强治理提升绿城品质。科学统筹推进市、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丰硕,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7.5%,“南宁蓝”品质持续提升;竹排江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入选2020年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的典型案例,城市水质指数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二;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全覆盖,2020年第三季度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垃圾分类工作通报中位居第一档次,“治水、建城、为民”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在全国首创电子诚信卡,城市综合信用排名首次跻身全国前十。

  六大标志性产业项目引领

  全力推进各项攻坚目标任务顺利实施

  强首府必须强产业,强产业的关键在于项目支撑。

  一年来,南宁市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重大项目推进协调机制和“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按照“四定”工作要求,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全力推进各项攻坚目标任务顺利实施。

  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强首府标志性重大项目泰康、合众、天际在2020年2月底率先开工建设,引领全市重大项目提速推进,为我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据统计,2020年六大标志性项目全年实现投资60.4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5.88%。

  南宁市从“双百双新”“五网建设”和区、市层面重大项目中选取涉及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生态环保四个领域的366个项目重点关注、强力推进,为全市经济稳增长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数据显示,2020年,“366”重大项目全年实现投资756.5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9.07%。

  在六大标志性重大产业项目和“366”重大项目的引领支撑下,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取得了良好成效:2020年,191个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52.3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44.19%,完成率比2019年提高7.2个百分点;712个市层面重大项目完成投资963.4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6.08%。

  围绕目标任务再发力

  努力实现“十四五”“开门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打造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的关键之年。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新年伊始,南宁市紧紧围绕目标任务,按照“提速争先开新局”要求,坚持将发展方向、工作重点和主观努力有机结合起来,强化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支撑,谋深谋细谋实各项工作举措,努力实现“十四五”“开门红”。

  强首府必先强产业,强产业必先强工业。今年南宁市坚持把强工业放在首位,将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进一步聚集到发展工业上,盯紧瑞声、富士康、南南铝等重点工业企业,确保保产增产;盯紧美斯达、轩妈蛋黄酥等一批新兴本土企业,推动实现快速扩大生产;盯紧近年来招商引资落地的项目和工业投资,推动尽快生产达产。并在抓好工业的同时,以更开阔的思维、更有效的举措发展营利性服务业,推动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取得明显成效。

  强产业的关键在于项目支撑。南宁市将继续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紧紧盯住市级层面16个标志性重大项目和400个强首府重大项目,按照“四定”原则,强化日常调度,及时解决问题,以重大项目高质量增长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

  此外,我市还将持续在“扩增量”上下大力气,聚焦“三企入桂”成果转化,将推进“四率”(项目协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竣工投产率)纳入今年重点工作统筹协调;在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枢纽经济、数字经济上下功夫,打造升级版的产业发展新路径,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努力在扩增量上切实取得实效。(记者 韦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