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海关改革创新举措推边贸转型 为广西自贸试验区注新动能
发表时间:2021-02-26 10:53:1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南宁海关副关长武跟平25日介绍,依托广西自贸试验区创新平台,该关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措施,口岸互市通关时间压缩超75%,有力助推边境贸易转型升级,为广西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广西自贸试验区首批制度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召开。 林浩 摄
    广西自贸试验区首批制度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召开。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2月25日电 (记者 林浩 黄令妍)南宁海关副关长武跟平25日介绍,依托广西自贸试验区创新平台,该关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措施,口岸互市通关时间压缩超75%,有力助推边境贸易转型升级,为广西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广西自贸试验区总面积119.99平方公里,旨在建成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2020年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南宁海关强化创新系统集成,形成了“国际邮件、快件、跨电‘三合一’监管”等一批经国家部委认可并在全国产生积极影响的创新制度,并总结提炼了一批适合在广西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

  武跟平表示,广西自贸试验区发布的首批44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中,涉及海关创新事项14项,内容涵盖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综合保税区管理创新和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以及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多个领域。

  具体而言,南宁海关自主研发上线边民互市贸易管理系统V2.0,在全国首创将检验检疫作业链条全部嵌入系统,互市通关时间压缩超75%。以“边民互市+落地加工”为核心,该关叠加委托申报、直通式运输、优化检验检疫方式等通关便利化改革,成为商务部、海关总署推介的典范。2020年,广西全区进口互市落地加工商品货值18.3亿元,惠及边民22.8万人次,同比均增长约8倍,加工增值率最高达70%,边民每日获利增长3倍。

  同时,南宁海关继续推行出口“提前申报、卡口验放”改革,打通进出口双向“高速路”以逐步解决友谊关口岸拥堵。改革后,不需查验的货物口岸通行时间由平均2—3小时缩短至10分钟。

  全国首个铁路口岸水果进境指定监管场地落户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南宁海关充分利用铁路运输优势,解决换装效率低、通关速度慢、增加制冷成本等问题,实现水果大宗过境并高效联运,极大地推进中国—东盟水果贸易及物流产业的发展。

  边境贸易是广西自贸试验区的鲜明特色。2020年,广西边境贸易总额继续位列全国第一,占全国比重近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