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牛市交易火爆 牛“生意经”层出不穷
发表时间:2021-02-26 10:58:3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牛年春耕在即,广西柳州市柳城县洛崖乡牛市迎来“开门红”。牛市火爆,催生出牛旅馆、卖牛入场券等牛“生意经”。

    图为广西牛市。 林馨 摄
    图为广西牛市。 林馨 摄

  (新春走基层)广西牛市交易火爆 牛“生意经”层出不穷

  中新网柳州2月25日电 题:广西牛市交易火爆 牛“生意经”层出不穷

  作者 林馨

  牛年春耕在即,广西柳州市柳城县洛崖乡牛市迎来“开门红”。牛市火爆,催生出牛旅馆、卖牛入场券等牛“生意经”。

  25日,正是柳城牛市日开市日。天还没有亮,牛贩子已经带着生牛入场。“哞…哞…”记者来到牛市时,远远就能听到此起彼伏地牛叫声,空气中混杂着讨价还价声音。

图为广西牛市。 林馨 摄
图为广西牛市。 林馨 摄

  柳城洛崖乡牛市三日一圩,每到圩日格外热闹。耕牛和肉牛汇集于此,吸引湖北、江西和云南等省区的牛贩前来交易。市场内生牛一字排开,买家们三五成群地围聚在一起,打着手电筒细细打量和牛。遇上体态良好的牛,买家们更是争先抢购。

  65岁的刘师傅,从1986年开始从事贩卖牛市生意。在他看来,贩牛也像一场“赌博”。平时,刘师傅奔走于各乡村收牛,花钱买下中意的牛后拿到牛市转手,有时候一头牛可以挣上千元(人民币,下同),有时候亏本卖出。

  在牛市讲究两门学问:选牛和砍价。当天,刘师傅带来的三头摩拉水牛,成为“抢手货”。刘师傅介绍:“选牛要看牛尾巴和脚,脚粗牛就好。杂交水牛长得壮实,受市场欢迎。”

图为广西牛市。 林馨 摄
图为广西牛市。 林馨 摄

  经过和买家几番讨价还价,刘师傅的水牛最终以一万多元一头成交。达成协议后,牛贩子拿出喷漆,在牛身上喷出特殊的印记标记。

  因牛市火爆,牛“生意经”层出不穷。柳城村民余仁平承包下一块空地,经营牛市数十年。每只牛进场交易需要先给其缴纳“进场费”,一头牛20元,随后买卖自由,其不再过问。当天牛市交易火爆,大约成交200多头牛,余仁平能进账上千元。

  此外,附近还衍生出“牛旅馆”生意。牛贩买下牛后,有时不能马上将生牛运输走,附近的村民便在牛市附近搭房子,给牛做旅馆。“牛旅馆经营二十多年,以前一头牛包吃包住一天5元钱,现在涨价到15元。”牛旅馆负责人刘女士表示。等到牛贩子找到下家或者运输车后,才将牛从旅馆接走,集中运输往下一目的地。

  作为农业大国,中国有着千年农耕历史,牛也曾是中国劳动人民重要的劳作工具。但随着科技的进步,农耕机械化推广,耕牛已经渐渐被机器取代。

  余仁平介绍,十年前柳城有三个牛市,如今只剩下这一个。“那时牛市比现在更热闹,市场经常摆不下牛,牛都堆到街上。”如今,耕牛使用率降低,买牛的村民也越来越少。科技改变生活的同时,农耕文化渐行渐远,或将成为记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