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林业总产值跃居全国第二
发表时间:2021-03-04 16:54:4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林业局4日提供的信息显示,“十三五”期间广西全区林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1.8%,2020年超过7500亿元,五年间从全国第五位跃升到第二位。

    图为广西澳洲坚果种植。 陈冠言 摄
    图为广西澳洲坚果种植。 陈冠言 摄

  中新网南宁3月4日电(张雷)广西林业局4日提供的信息显示,“十三五”期间广西全区林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1.8%,2020年超过7500亿元,五年间从全国第五位跃升到第二位。

  广西是全国生态环境最优良的省份之一,森林覆盖率达62.5%,林木采伐许可证发证蓄积量超过全国总量的四成。

  目前,广西已建和在建的木材加工园区达32个。南宁、贵港、玉林已形成绿色家具家居产业集群,桂林、柳州、百色集聚为木竹制品产业集群,梧州、河池、防城港则重点打造了林产化工产业集群。截至去年年底,全区木材加工和造纸产业产值2900亿元,年均增长14%。

  广西同时做大做强以中药材为主的林下经济;打造“环绿城南宁森林旅游圈”,举办森林康养论坛,建设精品示范基地,已实现林下经济、林业生态旅游晋升千亿元产业的重大突破,与木材加工业一起形成“千亿元集群”。

  “十三五”期间,广西首创林权流转合同鉴证凭证贷款试点,通过创新“政银担”合作模式,创新公益林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发展动力。广西发起筹建10亿元工业高质量发展森工基金,搭建广西国控林投自有融资平台,完成全球首例清洁发展机制林业碳汇项目。

  据介绍,广西林业部门将推动局省(区)共建中国—东盟人工林培育与利用创新高地,建设广西香精香料创新高地,加快中国广西进口木材暨高端绿色家具家居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建设,优化沿海沿边进口木材加工产业布局,力争到2025年,全区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1.3万亿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