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北部湾海岸集疏运体系不断完善
发表时间:2021-03-08 14:45:21来源:新华网

摘要提示:南国春早,在广西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港口,6台远程控制自动化龙门吊开始安装,计划于6月投入使用,届时这个中心站将成为远程控制自动化装卸的智慧化示范场站。近年来,广西北部湾地区集疏运体系逐步完善,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能力不断提升。

  新华社南宁3月8日电 题:从“最后一公里”到“通达千万里”——广西北部湾海岸集疏运体系不断完善

  新华社记者 王念、覃星星

  南国春早,在广西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港口,6台远程控制自动化龙门吊开始安装,计划于6月投入使用,届时这个中心站将成为远程控制自动化装卸的智慧化示范场站。近年来,广西北部湾地区集疏运体系逐步完善,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能力不断提升。

  广西北部湾海岸的港口、铁路运量持续攀升,由此带来部分火车站股道拥挤,运输能力趋于饱和。同时,有的海港没有进港铁路,进口原材料和外销货物需在货场多次周转倒运,既增加了成本也影响效率。今年以来,北部湾货物吞吐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提出更高要求。

  面对这一情况,广西积极整合港区铁路、港口、航运等资源,进一步完善多式联运更高效、降本增效更明显的集疏运体系,努力提高西部陆海新通道点线配套能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助力“通达千万里”。

  “防城港第三进港专用线开通后,可通过南防铁路、黎钦铁路等与全国路网相连,预计今年可运输货物3000万吨,2025年将增至3900万吨。”防城港火车站站长廖辉介绍,第三进港专用线助力原材料和产品实现“公转铁”快速运输;同时,扩大海铁联运格局,助推云南、贵州等西部地区与国内外市场进行更密切的经贸交流。

  “为适应不断增加的货运需求,我们开工建设了自动化装车楼,实施了企沙支线电气化改造工程,可为临港企业的货物运输提供更大运力支撑。”防城港火车站党委书记包国锋介绍,车站今年还将增建4条股道,届时股道数将增至19条,有效缓解车站股道拥堵状况,进一步释放铁路运能。

  得益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良好态势,近年来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副总经理纪懿桓介绍,防城港渔澫港区及企沙港区分别新建1个20万吨级和2个30万吨级散货专业化泊位,项目建成后将新增通过能力约3000万吨。钦州港区集装箱干线港“大动脉”顺利打通,东航道10万吨级双向扩建完成,为通航1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开辟更多远洋航线创造条件。钦州港大榄坪南作业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开工,标志着智慧港口建设按下“加速键”。

  广西从基础支撑、生产作业、客户服务等方面开展一系列信息化系统建设,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加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总经理温富荣说,各港区智能闸口建设已完成,实现闸口管理、安防、海关数据全面对接。防城港港区和北海港区还建成基于北斗定位的车辆定位调度管理系统,实现码头作业车辆实时定位及远程调度。

  广西沿海铁路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数据共享,铁路部门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建立联合办公体系,使每列车平均交接时间缩短6个小时,助力降低全程物流成本,提升运输服务品质。

  “基础设施硬件、软件的不断完善,让我们临港企业感受到运输效率明显提升,货物周转更快了。”广西渤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洋洋介绍,2020年4月以来,企业原料日均装卸数量从1.2万吨增至1.6万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