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推进改革创新 发挥“试验田”作用
发表时间:2021-03-18 10:27:3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揭牌成立以来,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改革创新,实现了以制度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提效破局,4个案例有望在全国复制推广。

  中新网钦州3月17日电(翟李强 黄海志)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揭牌成立以来,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改革创新,实现了以制度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提效破局,4个案例有望在全国复制推广。钦州港片区管委副主任莫福文17日表示,钦州港片区将开展更多差异化、特色化的探索和实践,更好担当“试验田”作用。

  莫福文介绍,钦州港片区是广西自贸试验区中面积最大、唯一临海的片区。自2019年8月揭牌成立以来,钦州港片区围绕打造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门户港、向海经济集聚区和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的功能定位,制度创新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在改革试点任务方面,根据《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钦州港片区共承担总体任务120项中的94项改革试点任务,其中包括政府职能转变、贸易转型升级、通关创新、金融改革开放创新、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及通道门户开放创新的改革试点任务。截至2020年12月31日,钦州港片区已累计完成改革试点任务76项,完成率80.8%。

  在自主创新方面,钦州港片区通过建立健全培育机制和激励机制,共总结提炼形成29项创新事项和案例,涵盖陆海新通道门户港、中国—东盟合作、向海经济、营商环境、公共管理与社会治理共五大领域。特别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系统集成改革创新、进口植物产品“分类管理”新模式、土地征收“净地交付”新模式、承诺制全覆盖审批新模式等4个案例有望在全国复制推广。

  在政策创新方面,钦州港片区先后制定出台钦州港片区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实施细则、鼓励外商投资支持政策、“飞地园区”政策以及建筑业发展、人才引进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并开展中马“两国双园”升级版政策等系列创新研究。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年底,广西、钦州市及钦州港片区先后出台涉及自贸试验区的政策文件近30项,内容涵盖港航物流、投资贸易、政务服务、临港产业、财税金融、人才引进等七大方面,初步形成了完备的政策框架体系,构建了制度创新和政策创新“齐头并进”格局,有力促进了钦州港片区高质量发展。

  莫福文介绍,通过系列改革创新的开展,钦州港片区实现了以制度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提效破局。2020年,钦州港片区新签约项目75个,总投资额接近23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6亿美元,占广西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总量的70%;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70亿元、增长4.3%;全年港口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完成1.36亿吨、395万标箱,分别增长14.4%、31%,增速双双位居全国港口前列;新增企业近5000家,新注册平台经济市场主体近20万户,市场主体大幅增加并保持较高活跃度。

  莫福文表示,下一步,钦州港片区将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进一步完善培育机制和激励机制,加大力度营造宽松、活跃的创新环境,形成“全民创新”格局,力争推出更多聚焦产业发展需求的好经验、好案例、好成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