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七星区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累比增长66.88%
发表时间:2021-03-23 18:36: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国内外市场慢慢稳定,广西桂林市七星区工业企业抢抓市场回暖机遇,开足马力组织生产。全区7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目前64家实现大幅度增长,1-2月累计完成产值26.33亿元人民币,累比增长66.88%,辖区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桂林狮达公司技术员工正在操作专业设备进行生产。 王亚东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3日电(王亚东)今年以来,国内外市场慢慢稳定,广西桂林市七星区工业企业抢抓市场回暖机遇,开足马力组织生产。全区7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目前64家实现大幅度增长,1-2月累计完成产值26.33亿元人民币,累比增长66.88%,辖区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发挥辖区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七星区工业振兴的第一线,以实干建设好美丽幸福新漓东。”桂林七星区区委书记石玉琳表示,七星区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项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学促赶,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工业振兴第一线,培育辖区党员干部“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让各项工作全面提质增效,打好工业振兴攻坚仗,努力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跑出加速度,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走进位于七星区铁山工业园的广西鸣新底盘部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随处可见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作为一家研发和制造汽车底盘类零部件的专业化企业,去年受汽车市场低迷影响,企业订单减少。但得益于桂林七星区的优惠政策和党员干部下企一线服务和帮扶形式,顺利实现了企业自动化生产线应用的升级。该企业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真正成为了一家“明星”企业。企业的复工复产速度以及生产效率远快于同行业其它企业,在今年开年后顺利地抢得市场先机,实现1-2月累计完成产值2886万元,累比增长150.86%的成绩。预计第一季度产值将突破4600万元,同比增长59%。

  广西鸣新底盘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莫桂军介绍:“企业工作人员集中复产速度比较快,很多创新的产品我们先做了,我们这个速度远远高于别的企业。所以企业铺货给其他企业供货的时间大大缩短,这也给2021年第一季度的开门红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桂林七星区高新技术企业广西鸣新底盘部件有限公司员工正在检测自己的实验室设备。王亚东 摄

  同样获得七星区党员一线提供“保姆式”服务和保障红利的,还有位于英才科技园中主营电子束焊机研发与制造的桂林狮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该企业主要生产具备国内顶尖水平的电子束焊机,这类机器广泛应用于军工、高科、航天航空产业,占据了全国60%以上的市场份额。

  “多亏了七星区党员干部多次到企业一线解决科技资金、技术专项扶持问题,企业由此得到了更好更快的发展。2021年第一季度企业产品效益有很大增长,生产销售也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预计全年产品销售收入比上年增长30%;全年产值预计可完成一亿元。”桂林狮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兴龙介绍,今年该企业科技创新的步伐不停,重点研发电子束辐照设备。电子束辐照这种技术有别于传统的机械加工和热加工技术,被誉为人类加工技术的第三次革命,目前设备主要依赖进口,该公司的研发将填补国内空白。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今年开年,桂林七星区区委、区政府召开了辖区工业经济的工作推进大会,要求辖区党员干部使出“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的干劲和“干就干好、争创一流”的冲劲,坚决把发展搞上去,确保目标实现,为辖区“十四五”经济开好局起好步。在项目推动过程中,桂林七星区狠抓政策落地、企业服务,采取“一企一策”,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的用地、资金、生产等需求,同时出台了区领导和相关责任部门党员联络员直接对接企业的帮扶机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带头冲一线,各领任务各想办法,将工作难题限时解决在一线,以实际行动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有效促进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桂林七星区已经形成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发展,占比达82.35%。至“十三五”末,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达7家,21家企业跻身广西高新技术百强企业。下一步,桂林七星区将围绕坤弘量子、中电科34所、光隆光电等通信设备企业,智神、飞宇等智能终端企业,重点发展以量子通信为主导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围绕即将引进的航空轮胎产业化项目和君泰福、国际线缆、电力电容等电力设备企业,大力发展以航空航天为主导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并培育发展以医疗器械和药制剂新技术为主导的生物医药产业。扶持优利特、洁伶、智源、金格等骨干企业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品质,加快成长为区域性知名龙头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同时,开展“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主动对接京津冀、长三角、中南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力争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不少于10个,推动与格力、中电科等一批签约成果转化落实,实现辖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