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G357罗城四把至环江公路通车 成大山群众“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1-03-26 17:04: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25日,由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北投公路集团投资建设的G357罗城四把至环江公路(以下简称“罗环路”)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正式通车试运营。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6日电(陈巧梅 王志洁)“以前,从金城江到罗城,要绕道宜州,路程远费时费油。现在,我们这些客车司机都更愿意走这条沥青公路,不仅行车舒适安全,车程也缩短了近1小时,方便更多群众出行。”金城江—罗城客运班线司机韦师傅近日高兴地说。

采用橡胶改性沥青路面的罗环路宛如一条“黑丝带”。覃芳 摄

  采用橡胶改性沥青路面的罗环路宛如一条“黑丝带”。覃芳 摄

  3月25日,由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北投公路集团投资建设的G357罗城四把至环江公路(以下简称“罗环路”)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正式通车试运营。

  视野开阔、平坦顺畅的沥青公路终于通到了大山深处、修到了群众的家门口,解决了金城江区、环江县、罗城县沿线群众的出行难题,直接受益群众近百万人。

  作为国家“十三五”交通扶贫“双百”工程、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旅游扶贫品质路试点项目、自治区“四建一通”暨“四好农村路”典型示范工程,罗环路连接着曾是国家深度贫困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和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为助力当地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交通动能,也为自治区“十四五”开局年献上一份大礼。沿线群众评价,它打开了封闭的山门,帮助山乡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罗环路打通当地交通最后一公里。覃芳 摄

  罗环路打通当地交通最后一公里。覃芳 摄

  罗环路位于广西河池市罗城县和环江县境内,属滇黔桂石漠化扶贫片区,主线起点接G357国道融水至四把段、G242宜州至罗城段,途经四把镇、天河镇、怀群镇、兼爱乡、长美乡、大安乡、环江县等乡镇县,终点相接S211省道德胜至洛阳段,顺接环江至河池一级公路。项目线路全长101.167千米,总投资12.6亿元。

罗环路交工验收会。王志洁 摄

  罗环路交工验收会。王志洁 摄

  对于环江、罗城两县来说,经济发展之难首先在于交通畅行之难。罗环路修建以前,两县的交通往来依赖于上世纪60年代修建的县道866线。沿线依山傍崖,沟深坡陡,弯多路险,山石掉落、滑坡、泥石流等突发事件时有发生。作为连接环江、罗城两县的交通要道,罗环路的建成通车,打开了一道道封闭的“山门”,实现了群众“出门柏油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解决了出行难、上学难、看病难等民生问题,增强了沿线长美中洲河风光等景区的内外通达性,助推了当地特色水果、桑蚕等核心产业发展壮大,实现了生态环境资源、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转变,为群众致富奔小康铺筑了幸福路、旅游路、产业路。

罗环路沥青路面施工航拍图。覃芳 摄

  罗环路沥青路面施工航拍图。覃芳 摄

  每年的1月至4月,正是环江特色农产品沃柑的丰收季,黄澄澄、金灿灿的“致富果”挂满枝头。大安乡塘官屯的沃柑园里,果农们穿梭其间,熟练地采摘分拣装车。公路上,一辆辆货车被一筐筐沃柑填满,运往成都、北京等地。“路好走了,运输方便,客商直接上门收购,百亩果园也不愁卖。今年亩产超过8000斤,沃柑的‘甜’甜到了我们果农的心里。”靠果子致富奔小康,果农覃亚林信心满满。除了沃柑,砂糖橘、九万李、百香果、葡萄……这些当地老百姓富口袋的“金果果”,也都依托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运出了大山,满足了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味蕾需求。

罗环路良伞环江大桥。覃芳 摄

  罗环路良伞环江大桥。覃芳 摄

  罗环路沿线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由于岩溶地质发育、沿线村庄密布,爆破作业无法开展。占比90%的石方路段,主要依靠炮机、挖掘机等机械双向掘进,逐段贯通。个中艰难,不言而喻。罗环路项目着力打造数字公路、绿色公路、美丽公路 “三大样板”示范工程。其中,作为绿色公路示范工程,该项目采用北投集团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性能复合改性橡胶沥青技术,累计消耗废旧轮胎超5万条,使废弃资源循环利用,达到“变废为宝”的成效;通过贯彻落实“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的“四节一环保”措施,项目还获评自治区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

罗环路修筑于深沟陡坡间。陈韵仲 摄

  罗环路修筑于深沟陡坡间。陈韵仲 摄

  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罗环路建设者们坚持“公心为民 路通兴业 匠心拓路 美好交通”的筑路理念,从妥善安排暂住地、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安排务工就业、资助贫困学子、爱心认购农产品,再到修缮村道路口沟渠,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沿线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播撒了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并为切实贯彻乡村振兴伟大战略持续发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