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来宾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屠宰食品和生猪养殖)开工
发表时间:2021-03-30 15:19:30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提示:3月29日,在来宾市兴宾区良江工业园,正大集团来宾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屠宰食品和生猪养殖)在礼花飞舞、彩旗飘飘的喜庆氛围中宣告开工。

  原题:来宾“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布局获重要推进:屠宰食品和生猪养殖项目开工

  3月29日,在来宾市兴宾区良江工业园,正大集团来宾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屠宰食品和生猪养殖)在礼花飞舞、彩旗飘飘的喜庆氛围中宣告开工。

  项目总投资约34亿元,内容包括:建设100万头规模生猪养殖基地、36万吨规模饲料厂1座、年产3万吨食品厂1座,配DC仓、物流集群以及种植基地20万亩,实现种养结合、全量还田的生态模式,树立广西地区生态产业园标杆。

  项目开工奠基。陈千立 摄

  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采取政府+社会多元化的方式进行,项目全部投产和配套项目完成后,年产值可达55亿元,年缴纳税收约1亿元,带动就业人口约5000人,从而达成政府、农民、社会、企业多赢的局面。

  来宾市委书记农生文出席开工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他指出,项目顺利开工是来宾市聚力壮大产业发展,全面落实自治区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奋力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又一重大举措。

  来宾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的落地,将形成集“规模养殖+饲料生产+屠宰加工+冷链物流”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兴宾区食品精深加工“从无到有”的突破,带动食品加工全产业链发展。兴宾区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近年来,随着现代农业产业化不断发展壮大,该区生猪规模养殖场达240多家,规模化养殖水平达90%以上,生猪年出栏100万头以上。

  2021年,来宾市根据“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的工作要求,持续开展生猪生产恢复行动,全力服务好生猪养殖企业,重点推动一批生猪产业重大项目开工和竣工投产,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实现新阶段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良好开局。

  据统计,来宾市现有生猪规模养殖场451家,设计生猪生产能力种猪存栏20.65万头、年出栏商品肉猪232.15万头;已建成可投产的生产能力种猪存栏18.60万头、年出栏商品肉猪146.55万头。预计2021年一季度末全市生猪存栏90.50万头,同比增长45.40%,生猪出栏31.04万头,同比增长35.16%,预计完成自治区下达该市一季度生猪出栏任务31万头的100.13%。其中:预计一季度全市生猪龙头企业“基地+合作户”的出栏商品肉猪20.23万头(约占全市生猪出栏比例为61%),同比增长35%;全市现有其他社会资本投资生猪养殖项目超过25个,预计一季度出栏商品肉猪约9万头;全市现有生猪养殖专业户和散养户1600多户,预计一季度出栏商品肉猪约3万头。

  [新闻链接]中国食品安全生产(广西)示范园简介

  正大集团来宾食品深加工产业链项目入驻中国食品安全生产(广西)示范园。该示范园位于来宾市兴宾区良江镇至迁江二级公路与原柳南高速公路交叉处西北角,处于城区规划的南片区。

  示范园主要打造集食品加工、检验认证、食品贸易、仓储物流、总部办公、展览展示、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孵化研发、教育培训、休闲娱乐及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安全食品示范园,重点引进正大集团来宾食品深加工产业链项目等3个项目,总投资23.5亿元,正在洽谈兴宾区食品、农产品安全监督检测中心等项目。示范园一期建成正常运营后,预计年产值将达150亿元以上,税收13亿元以上,直接解决就业人口约10000多人,可带动50多万农民实现增收。

  记者 蒙进煌 通讯员 张银芸 覃丽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