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天鲲号”提前完成挖岩任务 助力钦州港东航道扩建提速
发表时间:2021-03-30 16:18: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经过5个多月夜以继日的紧张作业,亚洲最大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28日顺利完成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建设项目——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扩建10万吨级双向航道)一期调整工程的既定施工任务,比原计划提前32天,助力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全面提速。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0日电(单焱)经过5个多月夜以继日的紧张作业,亚洲最大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28日顺利完成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建设项目——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扩建10万吨级双向航道)一期调整工程的既定施工任务,比原计划提前32天,助力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全面提速。

  图为“天鲲号”在进行挖岩作业。单焱 摄

  当天,“天鲲号”党支部举行了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叩问初心使命、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活动让每一位参会的党员干部都受到精神洗礼。“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要把后续工程干好,给钦州人民献礼。”“天鲲号”党支部书记霍宗杰说。

  “天鲲号”去年10月21日抵达广西钦州,所承建的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一期工程第2标段总长4公里,总面积近82万平方米,含有大量坚硬的中风化岩和强风化岩,平均强度20兆帕,最硬达104兆帕,是同期建设的四个标段中岩石总量最多、硬度最大的施工段。施工期间,“天鲲号”充分展示了其作为大国重器“能挖硬岩、超长输送、环保作业、智能化操作”的硬核功能,提前32天完成全部既定任务,总工程量260万立方米,创下日均疏浚量近2万立方米的挖岩记录,将整体工程进度提升近20%,同时硬岩挖掘系统和超长排距输送能力再次通过实战验证。

  工程期间,面对施工区域交通流量大、土质复杂、排距超长等带来的各种难题,“天鲲号”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组建了“甲板、轮机、电气”三支快速排障突击小分队,24小时待命快速排除船舶故障。同时积极开展生产率挑战赛,通过设置“移锚、换齿”等指导时间,将班组工艺、操作等“高招”固化为船舶操作标准,使船舶绞刀功率和泥泵功率均得到较大发挥。

  图为 “天鲲号”挖岩吹填区。单焱 摄

  由于航道实行“边通航、边施工”原则,导致施工区域狭窄,且区域外紧挨三娘湾白海豚自然保护区,施工效率受限较大。不同于其他标段所采用的“先炸礁再清理”模式,“天鲲号”凭借其强大的挖掘能力将固结在海底的硬质岩石绞碎,并利用长距离输送环保施工工艺,减少了抛泥加转吹造成的海域二次污染。与此同时,“天鲲号”还安装了驱豚仪,设立了党员观豚岗,最大限度减少悬浮泥沙的产生,为“小精灵”白海豚提供了最佳保护。

  中交天航局钦州项目经理赵海丰说,正是因为这些优势,“天鲲号”接下来还被赋予了一项新的任务,对钦州港东航道一段长200余米、总面积超8万平方米的船舶转弯区进行加深拓宽,继续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助力。

  图为“天鲲号”在进行挖岩作业。单焱 摄

  “天鲲号”2019年3月正式投产,施工“首秀”便奔赴海外承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程建设任务,10月首战告捷,提前45天完成海外项目全部疏浚任务,期间成功“啃”下硬度高达70兆帕的岩石,挖掘系统性能发挥远超设计标准。2019年12月“天鲲号”开始国内施工首秀,参与国内连云港港赣榆港区10万吨级航道延伸段工程项目施工,最重要的性能指标——超长排距输送能力得到检验,挖掘系统、输送系统等主要性能全部通过实战检验,均超过设计标准。

  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扩建10万吨级双向航道)一期调整工程计划2021年6月完工,届时钦州港东航道可通航20万吨级集装箱船,将助推北部湾港进一步适应全球集装箱船舶大型化发展,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建设,全面提升钦州港乃至整个北部湾港的通航能力和国际核心竞争力,对于服务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