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邕州海关发挥后续监管效能 促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发表时间:2021-03-31 11:15: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稽查一家,规范一行”是海关稽查的最终目标,改革2年来,邕州海关共开展进口固体废物专项稽查12起、减免税专项稽查18起、海运附加费专项稽查43起,极大的规范了行业行为,维护正常外贸秩序,营造公平公正、守法便利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1日电(张任飞 刘少波 林静)“幸好有这次海关稽查,及时纠正了公司问题。如果任由问题发展下去,涉税金额越累越多,到时可能就不仅仅是补税而已了,还可能涉及到处罚或下调信用等级,这对公司的影响就太大了。”防城港市某葡萄酒贸易有限公司王经理拿到邕州海关制发的稽查结论,百感交集。

  由于对海关政策的不了解,上述公司从国外进口葡萄酒产生的海运附加费未向海关申报,漏缴运输相关费用的税款,需要补交税款。“海关在稽查过程中还建议我们建立报关业务复核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我们公司的内控管理,对我们帮助非常大。”王经理说。

  邕州海关供图

  为优化海关监管和服务,更好地规范企业进出口行为,根据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总体方案和隶属海关功能化建设要求,2019年3月起,南宁海关启动了后续监管集约化模式改革,由邕州海关承接南宁海关辖区所有稽查业务,实现关区稽查队伍专业化和稽查执法统一化。改革2年来,邕州海关通过资源配置优化、监管职责整合、业务流程重构、外勤后续执法统筹,构建了“集约统一、高效运作、监督有效”的后续监管集约化模式。特别是疫情期间,为落实“抗疫情、稳外贸”措施、解决企业所盼所需、释放改革红利,邕州海关积极开展后续监管集约化改革的业务监管模式和人员机构配置“双优化”,进一步简化业务流程,100%落实后续监管“选、查、处”分离,连续2年稽查双向评价满意度100%。

  邕州海关供图

  为助推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商品国际竞争力,海关当前正不断简化通关流程,最大限度压缩通关时间。而“前线”放开后,后续监管成为海关兼顾效率与公平的最后屏障,发挥着提高海关管理效能、促进企业规范进出口行为、引导企业守法自律的作用。“稽查一家,规范一行”是海关稽查的最终目标。改革2年来,邕州海关共开展进口固体废物专项稽查12起、减免税专项稽查18起、海运附加费专项稽查43起,极大的规范了行业行为,维护正常外贸秩序,营造公平公正、守法便利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政策小贴士: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审定进出口货物完税价格办法》第五条规定:“进口货物的完税价格,由海关以该货物的成交价格为基础审查确定,并应当包括货物运抵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输入地点起卸前的运输及其相关费用、保险费”。因此,“运费及其相关费用”是进口货物完税价格的重要组成部分,常见的漏报情形有:1、漏报海运附加费;2、漏报运费差额;3、漏报部分路程运费。

  特别提醒:进出口企业漏报运保费,一定程度上源于对海关规定的不了解,在判断一笔运保费用是否应向海关申报时,可以依据以下几个原则:1、该笔费用是否与进出口货物的运输或保险有关;2、该笔费用是否产生于货物运抵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输入地点起卸前;3、该笔费用是否由买方支付且未包含在申报总价内。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