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全面铺开 干群携手扮靓家园
发表时间:2021-04-12 11:02: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乡村风貌提升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区将继续坚持把符合群众意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高质量、高规格编制好乡村风貌提升规划设计方案,并进一步加强引导,调动各地新乡贤、群众出工出力,推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2日电(黄金玉)“我捐款10万元,大家团结齐心,为我们家乡的振兴贡献一份力。”近日,广西玉林市陆川县滩面镇坡头村乡村风貌提升座谈会上,乡贤李华武在会上的倡议赢得了在场镇村干部和其他乡贤的阵阵掌声。

  为切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1年,广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要完成62个县(市、区)5.8万个村屯全域环境整治和20.5万栋农房特色风貌塑造。工作全面铺开以来,各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示范作用,广泛宣传动员,全力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大新乡贤、群众自发捐钱出力,投工投劳开展清拆整治;干部职工纷纷回乡,带领群众建家园。各地逐步形成了政府推动、党建引领、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的良好氛围。

  基层党建“火车头” 强化组织引导力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桂林市雁山区深谙此道,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风貌提升中的引领作用,党员干部们不仅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主动配合政府清拆,并向身边的亲戚朋友、邻里乡亲宣传清拆和整治工作的意义,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很快被调动起来。

  目前,该区36个自然村已动工开展清拆和建设,清除各类垃圾1900多吨,拆除废弃旧房62栋,微花园、微景观完成建设1100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1400多万元。

  走进贵港市覃塘区黄练镇居仕村,房前屋后整洁干净,白墙黛瓦与青草绿树和谐共融,污水池经过整治,水面清澈、鱼儿嬉戏,原本脏乱差的公共区域也变成了小花园、小菜园。

  “看到党员干部们为了帮我们美化家园忙前跑后,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支持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呢?”贵港市覃塘区黄练镇居仕村村民吴敏钢说。自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开展以来,贵港市覃塘区黄练镇从各村中优选有经济头脑、群众基础好的党员带头开展工作,在清拆过程中充当宣传员和管理者,并组织理事会、户主会成员,共同探讨村屯风貌建设方案,带领全村群众积极推进“三清三拆”,为乡村风貌提升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群众主体“内动力”  投工投劳“扮”家园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必须要坚持基层党组织作用和群众主体作用发挥。

  2月初,北流市委市政府发出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募捐建设家乡。春节前后,北流市所辖各乡镇均启动了捐款仪式,各党员干部、回乡领导干部、乡贤代表、经济能人等踊跃捐款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截至3月3日,捐款最多的镇六靖镇达7362.58万元,全市干部群众捐款已超1.9亿元。

  3月26日,贵港市启动“千企联千村,共建新农村”活动,邀请企业家、乡贤,发挥资金技术、市场管理和人才优势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中。活动现场,近百家企业为乡村振兴举牌捐赠超8145万元。“助力乡村建设、回馈社会、回馈家乡,我们义不容辞。”某企业负责人宋乔健说。

  崇左市江州区则推行“支部带队伍、政府出物料、群众投人工、社会献爱心”村庄建设模式,由党支部带领群众开展“三清三拆”,整治规划群众定、整治物料政府投、废弃房屋党员带头拆、设施建设群众自己干,50万元完成35个村屯环境整治,群众自发形成了“白天砍甘蔗、晚上搞建设”的氛围。

  返乡干部“智囊团”  出谋划策建家乡

  3月28日星期天傍晚,贵港市覃塘区政法委党员覃信朝又回到黄练镇葵新村新寨屯故乡,考察村庄环境整治进展情况,连夜召开座谈会,研究解决工程中遇到的场地、资金等难题,并当场为工程捐款5000元。

  这是贵港市覃塘区籍各级干部回家乡、兴故乡的一个缩影。为推动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今年2月份以来,覃塘区2087名各级干部积极响应贵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万名干部回故乡、带领群众建家乡”号令,纷纷主动回乡义务劳动,献谋献策,捐款捐物。目前,该区召开座谈会162场次,参加座谈会的港南籍领导干部2955人,收集意见建议230多条,达成执行事项90多件。

  在桂林全州县的村庄,“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的标语随处可见。“干部职工返乡带动,做好榜样,更能激发群众主观能动性。”全州县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相关负责人颇有感触地说。

  为推进“三清三拆”工作向纵深发展,该县专门成立专班组、乡村风貌提升工作队员,乡镇领导干部、村委干部等组成宣传劝导组,不论晴天、雨天、白天、黑夜,进村入户做村民思想工作,向村民传达国家政策,解答村民疑虑。同时,引导村民成立村民理事会、乡贤理事会,并制定村规民约和各项管理公约,积极发挥返乡干部群众“智囊团”作用。

  广西乡村风貌提升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区将继续坚持把符合群众意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高质量、高规格编制好乡村风貌提升规划设计方案,并进一步加强引导,调动各地新乡贤、群众出工出力,推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高质量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